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星光三班要揚長避短

鄒景平/資訊科技專欄作者

 雖然「星光大道」這個節目已經紅過一陣子了,但只有星光三班,我是從初賽開始觀看的,從百強的甄選到進入十強賽,愈看才愈發現這個節目的價值與教育意義,尤其在歌手選歌策略及面對失敗上,給了我們很多參照和思考的點子。

 第三屆的星光大道和前兩屆不同的地方,在於參賽者來自全球,有美國與東南亞的選手,觀眾可以約略看到不同地區成長的孩子的差異,另外是觀眾的心理也開始有了轉變,大家不再那麼注重誰是第一名了,因為即使不是第一名,只要有才華,就會有人賞識,也有很多表演的機會,就像第二屆的五強,如梁文音、葉瑋庭、黃美貞等,都獲得很好的發展機會。

 比賽只是一個過程,勝敗乃兵家常事,但要健康的接受失敗,對年輕孩子是個考驗,尤其是大家已經建立了友誼,無論誰離開,都會感到不捨。這次在十強賽中被淘汰的李伯恩,是個非常快樂、開朗有創意的孩子,他做了一個很好的面對失敗的示範。

 首先,他很理性的面對這個結果,他認為失敗區的四人中,大概是自己最能以健康的態度接納失敗,他的父母也都快快樂樂的上台擁抱兒子,絲毫沒有憤慨與不平,李爸爸上台說的第一句話:「這個結果是很公平的。」更讓主持人感動得落淚。最妙的是,李伯恩還趁機對自己喜歡的對象表白,也獲得對方的應許,化悲傷場面為另一個浪漫歡樂的高潮,他這種坦然、機智、幽默面對失敗的態度,真可說是年輕人的好榜樣,而裁判黃韻玲也馬上邀約他成為工作夥伴。更顯出「失敗」沒有那麼可怕了!

 李伯恩的創意、才華和努力,大家都看得見,是創作型的人才,但人有所長,就有所短,他的歌喉並不是那麼出色,以致在歌曲演唱競賽中出局。雖然他在部落格中曾強烈表達自己想進入的十強的企圖心,但落選了,也就瀟灑以對,他還在部落格寫了「 我自己敗部復活 熱血!!!」的文章,對網友預告六月份將舉辦第一場雙人組演唱會!落選的衝擊,對他而言,已降至最低!

 很多參賽者因為裁判的提示,而特別努力去達成裁判的期望,也就是花了很多力量去改善缺點,選了不適合自己的歌來唱,希望搏取裁判好評。結果是缺點改進有限,但原先的長處卻被掩沒了,這就是過於重視他人批評的陷阱。

 一個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自知之明,不要逞強,不要被他人唬得團團轉,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要善用自己的長處,強化自己的長處,找出適合自己演唱的歌曲,把長處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不是暴露自己的缺點,冒險挑戰自己不擅長的音域!

 冷靜看星光大道小朋友的表演,其實可以體悟許多人生道理。我們要掌握自己的長處與短處,致力於「揚長避短」,而非忽略自己的長處,刻意去改善自己的缺點,反而喪失自己原先的特色。80/20原則,其實在這也適用,那就是把80%的時間用於提昇自己的優點,而用20%的時間改進缺點。

 我看到很多被連續打入失敗區五次的參賽者,都對主持人承認喪失了自信,患得患失,無法像從前一樣自在的唱歌,可見年輕人常常靠外在的評價建立自信,一遇挫折,就大受打擊,因此父母師長一方面要盡量避免對子弟做出負面批評,另一方面要引導晚輩建立由內而外的自信,讓孩子知道:「我相信自己,是因為我對自己的瞭解與接納,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我為達成目標而進行有計劃、有系統的學習,逐步建立由內而外的自信,而非靠外在的分數、喝采或名次來建立自信!」

 看電視,雖然是娛樂,但也能從中體悟許多人生真理,我們參加比賽,並不需要硬碰硬,要能巧妙的揚長避短,並從基本功的不斷練習中建立起真正的自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