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代管企業健身中心 創造新藍海

都會生活壓力大,賣運動成為一門好生意。在競爭激烈下,健康管理產業逐漸往大者恆大的趨勢發展,缺乏資源的中小型業者只能慘澹經營。近兩年又因卡債風波,內需市場急凍,進而爆發亞歷山大惡性倒閉事件,幾乎成為壓垮業者的最後一根稻草。

前身為國內老字號「中興健身俱樂部」的全適能,一年多前的寫照是:偌大的空間,擺滿各式健身設備,但人氣冷清,櫃檯小姐百般無聊地翻雜誌……如今,全適能切入福委商機,提供友達、台安、旺宏等企業的健身中心代管服務,順利找到新藍海。

創造雙贏 鎖定量身訂做服務

全適能總經理姜慧嵐指出,健身中心向來被列為職工福利的重點,但硬體設備購買容易,管理上卻有不少困擾。例如,健身中心多由福委會委員規劃,但委員都由員 工兼任,他們工作繁忙,很難分身。此外,運動器材有操作上的風險,需要仰賴專業人士的Know-how。這些都促使全適能的健身中心代管服務應運而生。

也就是業主將健身中心委外經營,每月支付託管費用,由全適能來負責課程規劃、聘請教練、器材維護以及行銷廣告,提高員工使用健身中心的意願。

規劃健身中心須涵蓋人事管理、場地管理、設備管理、會員管理、活動管理、課程管理等六大元素。其中,人事管理包括教練、服務人員、駐廠人員的組織管理。

但在講求差異化的今日,已經無法一套服務賣給所有顧客,姜慧嵐更深諳箇中道理。她舉例說明,科技業與製造業對健身中心的需求就不同。因此,全適能特地研發出「運動健康中心代理託管整合服務」系統,為顧客提供量身訂做服務。

以友達光電新竹廠為例,建廠後規劃60坪的場地供員工運動健身之用。全適能聘請專員前往了解該空間的配置後,再依公司性質、需求建置託管項目,包括從櫃檯 人員聘僱到課程活動管理等整合服務。反觀台安醫院專案,託管項目著重在教練延攬、會員管理、課程規劃,反而不須負責場地管理。姜慧嵐指出,透過這模組化, 一來幫企業節省30%人事費用,二來,全適能也能將人員做最佳化的利用,創造雙贏。

寓教於樂 遊戲運動巧妙結合

姜慧嵐說,儘管多數人知道運動的重要,但就是抽不出時間,解套的方法是寓教於樂,透過遊戲設計來提高他們的興趣。全適能以目標管理,提高使用意願,並設計 「運動處方服務」流程,透過專人進行健康問卷、體能評估、設定目標,再開立運動處方,定期追蹤、調整處方;行銷上則設計「叫我投籃機魔人」、「活力賓果大 樂透」、「鐵人三項」等遊戲,讓客戶員工體驗運動的樂趣。

課程規劃上,戰鬥有氧、嘻哈街舞、皮拉提斯等應有盡有,更針對企業高階主管規劃健康充電計畫,包括:運動課程、舒壓療程、專屬營養師諮詢、戶外活動等。經過全適能的用心經營,健身中心使用率有效提高15%到30%。

姜慧嵐指出,經營企業健身中心託管服務,讓全適能擺脫度小月開闢第二春。未來如何深厚服務內涵,考驗著全適能的智慧。

【2008/08/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