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零廢棄 創造新商機

【經濟日報╱陳珮馨】
經濟發展和環保是不可分割的,愈來愈多人盡心竭力,希望找出一條新出路,不但為這一代人創造繁榮經濟,也為下一代保留青山綠水。
從搖籃到搖籃的概念
獲選為《時代雜誌》2007年「環保英雄」的德國環保學者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就是結合商業和環保的最佳代表人,他提出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的概念,鼓勵企業一起邁向「零廢棄」的新時代。
布朗嘉表示,傳統的工業生產,一味追求高效率,造成環境極大的破壞,有毒的廢水排入河川、焚燒後的有毒廢氣汙染空氣,環保主義者跟在企業後方,忙著訂立環保標準,禁止焚燒的措施,要求廠商負起回收責任,呼籲消費者減少廢棄物…。
現今時代轉變了,企業追求經濟發展,也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布朗嘉強調,企業家和環保主義者可以站在同一陣線,共同為環境生態奮鬥,轉變的契機,源於一個簡單的想法:「企業為何不設計,永遠不會危害物種的產品呢?」
身邊的危險分子
身為化學家,布朗嘉立刻動身找答案。他研究身邊生活用品,發現電視機、計算機、刮鬍刀、汽車甚至沙發等,幾乎都含有大量有毒化學物質,這些看不見的危險份子,隨時威脅環境和人類健康。
例如,皮鞋生產過程可能會使用有毒重金屬鉻,橡膠鞋底可能含有鉛和塑料,走路鞋底產生摩擦時,這些有毒物質會化成看不見的塵埃,吸入人體;影印機散發大量含有鎳、汞和鈷的粉塵;我們改變坐姿時,椅墊產生摩擦,會釋放誘導有機體突變的有害顆粒,順著呼吸進入肺部。
「你買椅子時,這些知識寫入說明書了嗎?」布朗嘉質問,人們想看電視不想「吃」電視,偏偏組成電視機的4,350種化學物質中,有些是有毒的;身為化學家,他從渺小的物質元素中,看見商業和環保攜手合作的大機會,也為自己找到獨特的創業方向。
布朗嘉順著大自然的法則,重新思考一套嶄新的商業模式,他將地球上的所有物質分為兩大系統,一是生態圈的自然循環系統,一是工業循環系統;來自自然界的產品,可以分解回歸自然界,來自於工業循環的產品,例如電視、電腦、汽車等,透過回收再製造,化為有價值的工業原料,成為新的工業產品。
因此,在產品設計階段,就要考慮原料最終的結局,究竟會進入哪一種物質循環,如此,產品進入回收程序後,才能保持材料特性,達成「升級回收(upcycling)」的效果,下一次製造產品時,達到最佳的使用效益。
2002年,布朗嘉與美國生態建築設計師邁克唐納(William McDonough)合寫《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Remaking the Way We Make Things)》,就是用可再生墨水,印刷在合成塑料紙上,書頁可以防水、也可以不斷分解,製作成為下一本全新的「書」,就是具體實踐。
傳統的生態效率(eco-efficiency)觀念,強調透過減量、再生和回收,降低資源的消耗和能源利用,布朗嘉認為太消極了,他提出更積極的生態效益(eco-effective)觀點,希望產品透過環保設計,回收後能成為新的原料,製造下一批的新產品,完全不產生任何「廢棄物」。
產品導入生態效益
布朗嘉舉例,銷往歐洲的南韓音響器材和電子裝置,傳統是用舊報紙當包裝填充物,但是報紙含有毒性油墨和粉塵,現在改用稻殼填充,運到歐洲以後,稻殼還可以成為製作磚頭的材料。
1987年,布朗嘉在德國創辦環境保護鼓勵機構(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Enforcement A-gency, EPEA),1995年,他和邁克唐納創立設計化學公司MBDC(McDonough Braungart Design Chemistry),從商業的角度,協助企業導入搖籃到搖籃的概念。
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例子,就是美國福特汽車密西根州迪爾伯恩市胭脂河畔的大型工廠。這座工廠從1920年代開始生產汽車,擁有完整的裝配生產線,走過一世紀,工廠設施老化、技術也過時,當地的土壤和水資源受到極大的破壞。
1999年,福特汽車董事長威廉福特(William Clay Ford)宣布,投資20億美元改造這座工廠,他決心導入生態效益的作法,創造一個讓福特員工的孩子可以安全玩耍的社區。
首先,他提供一間「胭脂河會議室」,讓設計小組碰頭討論,設計成員包括公司部門代表、化學家、有毒物研究者、生物學家、規章專家和工會代表,共同建立系列目標、策略和核算方法。
工廠與自然共存
牆壁上貼滿文件,透過社會、經濟和生態標準,分別討論空氣質量、棲息地、社區、能源使用、雇員關係、建築物和生產議題,來自製造、供應鏈管理、採購、財務、設計、環境質量、規章管理或研發部門的上百位員工參與討論。設計小組獲得充分授權,不受限制的尋找為股東創造價值的新路徑。
其他廠商發現環境被汙染,都選擇遷移胭脂河,福特汽車破天荒決定,工廠要和自然環境共生存。新廠的綠色屋頂能儲存2吋高的雨水,雨水滲入淨化池,透過植物、微生物、菌類的淨化,流入佈滿本地植物的濕地,最後流入河川;相較於傳統興建混凝土管道和處理廠作法,福特淨化空氣和水的方式,省下3,500萬美元。
舊廠黑暗、潮濕,工人不容易看到陽光,新廠則是天花板挑高、視線開闊,工人在陽光下工作和用餐。福特秉持的理念是,愉快的工作環境能激發創造力,也可以提升勞動力。
十多年來,EPEA和MBDC橫跨商業和環保,協助許多全球大企業,導入搖籃到搖籃的產品設計理念,包括Nike的球鞋、空中巴士的座椅布料、Herman Miller的辦公家具,全球各地的市政府、教育機構等也都向他們請益。
「企業很需要科學家協助,指出一條最好的發展方向」,從學術跨入企業界,布朗嘉用實際的行動,展現經濟與環保共存的典範,他期待有更多的「好科學家」一起投入,尋找更多的創意方案,結合科學與市場的力量,一起為地球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系列之一)
【2007/12/19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