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e時代行銷王》簡單生活 打動熟女的心

【經濟日報╱本文摘錄自12月十九日出刊天下雜誌】
點進毛寶「Simple Life@Mao Bao」部落格,映入眼簾的是柔色調的網站,應景的「夢幻耶誕特輯」活動歡迎你加入。你可以在這與其他網友交換耶誕禮物,也可分享耶誕節夢幻派對的idea,壓根也不會想到這竟然是,創立近30年清潔劑老品牌──毛寶經營的部落格。
Web 2.0風潮盛行,連老企業都搶搭這風潮,去年11月成立的毛寶部落格,首創台灣長期經營的企業部落格先例。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主任詹文男認為,「毛寶部落格對企業的加分效果高,未來發展性很高。」目前,該部落格網友再訪率高達80%。
觀察到台灣樂活(Lohas)趨勢,毛寶部落格定位為「簡單生活」資訊的提供者,刻意不強調毛寶企業品牌,卻重視與部落客的深度溝通,顛覆歷史悠久的企業形象,主打20歲到40歲年輕女性,搖身成為大眾喜愛的生活資訊平台。
毛寶部落格雇用近十位網路有名部落客當駐站作家,帶來流量,每月提供一到二則關於簡單生活的新文章,舉凡咖啡專欄、北歐旅行筆記、美味食譜等內涵,包羅萬象。
每隔周五發行「eggshell敲蛋周報」電子報,還有線上月曆、線上小卡片、MSN大頭貼等下載服務。每兩到三個月舉辦「eggshell講堂」,針對不同主題,如品味咖啡、乳酪品酒,邀請網友在活動後,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心得。
企業經營部落格到底能不能賺錢?毛寶直販事業部的吳瑞華是當初部落格提案發想者之一,原本對網路一竅不通的她,帶著嬌嫩的聲音卻肯定的語氣說,「毛寶對於這樣的疑慮是免疫的,拉長時間來看,對品牌形象是有幫助的。」
有沒有置入性行銷嫌疑?吳瑞華發覺部落客對於置入性行銷很頭痛,毛寶部落格一開始就不是在賣產品,而是在做品牌行銷,與潛在消費者互動。
知名趨勢創投作家劉威麟在Mr6部落格評論毛寶部落格,他用與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提出的「微笑曲線」相反的「不笑曲線」概念解釋:弧型開口向下的曲線,左邊代表個人力量薄弱的部落客,右邊代表財力雄厚的企業,他點出中間還有很大一塊是企業,可以用少許的預算支持個人部落格,如同毛寶用60萬元的執行成本經營部落格,「我想,Simple Life會是我持續關注的未來之星。」
企業如何利用部落格力量,毛寶或許可以提供借鏡。
(本文摘錄自12月19日出刊天下雜誌,相關報導請見www.cw.com.tw)
【2007/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