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經濟vs.環保》企業拒做地球強盜

【經濟日報╱陳珮馨】
企業不斷製造產品,消費者不斷掏腰包,造成地球龐大負荷,何不打破買賣的迷思,轉化成為租賃的概念,省掉堆積如山的垃圾,找出一條經濟和環保共存的路。
地毯業者最早嗅到這一股新趨勢,總部設在亞特蘭大,全球製造據點超過100國的英特飛公司(Interface),是全球知名的商業大樓組合地毯業者,率先推出租賃方案,踏出實踐地球永續發展的第一步。
一切源於1994年,英特飛創辦人安德生(Ray C. Anderson )無意中,翻閱霍肯寫的《商業生態學(The Ecology of Commerce)》,赫然發現,過去21年來,英特飛不用付任何代價,大量取用地球資源。
地毯業者的反省:不再做「合法的賊」,政策轉彎,開始回收舊地毯,推出永續租賃方案。
「我是個大地的掠奪者,還是個合法的賊。」他自責。以1995年為例,英特飛和供應商的工廠就向土地掠奪了12.24億磅的原料,化為價值8.02億美元的自有產品。
安德生頓時醒悟,決策大轉彎,開始回收舊地毯,重新製成新地毯,推出「永續租賃方案(Evergreen Lease)」,定期幫客戶清潔地毯,更換磨損的部分。客戶按月付費,就能確保地毯潔淨如新。
同時,英特飛重新設計產品和製程,投資下游的配銷、安裝、維修和回收,從零廢棄物開始,不斷提高資源內部循環。安德生公開宣布,英特飛將在2020年達到「零汙染」,成為沒有煙囪、不釋放有毒物質、不用一滴石油的地毯製造商。
英特飛透過「租賃」,展開全新的商業模式。企業不需要販賣產品,顧客也不須擁有產品,只要向企業租用產品,就能享受產品的功能,而且還有專人服務,哪天不想再使用這項產品,只要解除租賃合約,連「垃圾」都不必處理。
提倡搖籃到搖籃(Cradle to cradle)的德國環保學者布朗嘉(Michael Braungart),也大力疾呼租賃取代買賣,他相信企業改賣為租後,將會更有動力,採取對環境友善的材料和製程,甚至在設計前端,就先考量如何做好回收、如何資源再利用。
他觀察地毯產業,商用地毯使用尼龍纖維、合成氯乙烯原料,設計時並未考量回收,地毯用舊了,製造商回收其中一部分尼龍材料,殘餘的材料就變成廢棄物;製造過程中,企業投入的勞力、材料和能源也付諸流水。
企業採生態租賃,長期來說可降低成本,又能維護地球生態,一舉創造雙贏效益。
轉化成為「生態租賃」後,地毯製造使用安全材料,設計也改變了,以一個耐用的底層,配合一個可拆卸的頂層,消費者需要更換時,換新的頂層即可,還能更換顏色,替換下來的頂層,直接化為新地毯的原料。
消費者原本頭疼,花錢買來一堆石化產品和潛在的毒性物質,一旦地毯老舊了,還要花錢請人處理,現在不需擔心了,可以盡情享受地毯租賃服務,不用煩惱維修或更換,也不會增加地球生態的負擔。
布朗嘉相信,企業奉行生態租賃,長期一定可以降低成本,因為企業透過產品重新設計,運用能回收利用的材料,無形中省下不少開支,既能為企業省下成本、又能促進地球生態,一舉創造雙贏效益。
國外愈來愈多產業,採行租賃的商業模式,也有愈來愈多的消費者,投入這股生態潮流。但是回到台灣現況,生活條件和消費者習性差異很大,國外經驗不容易直接複製。
「我們的價值觀認為,用租的比較貴」,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溫麗琪點出關鍵,她以汽車為例,新車折舊速度很快,大家寧可花錢買一、兩年車齡的便宜中古車,不願意花錢租新車。
消費者也須調整心態,別只注意產品耐用與否,也該問問製作過程是否過度耗費資源。
消費者對於「耐用」的迷思,也是一大挑戰。台灣愛普生科技品牌暨信賴經營室副主任鍾翕如表示,消費者傳統觀念認為,產品愈耐用愈好,卻不在意產品是否耗費能源,但是在環保新趨勢下,產品不一定要耐用,更重要的是,產品能不能被妥善的回收處理。
台灣全錄(Xerox)很早就看見趨勢,成功打入影印機租賃市場。EPSON去年跟進,運用租賃的概念,推出印表機包張服務,企業以張計費租用印表機,直接享受保固服務,不用負擔維修和耗材成本,EPSON一手承擔印表機後端的回收再利用。
不過,最大的挑戰在於消費者認知。鍾翕如觀察,企業較能接受租賃一台幾十萬元的影印機,對消費性電子產品如印表機,接受的程度不高,仍是亟待開發的市場。
對於企業而言,邁向租賃商業模式,不只在於觀念轉變,還會牽涉到企業營運的策略方向。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黃正忠表示,有別於傳統的買斷模式,企業必須投資新的通路,其次要建立龐大的維修團隊,才能提供最佳服務。
「商機到底有多大?」黃正忠表示,才是企業最關切的問題。全球的租賃商業模式還在發展中,台灣企業也處於摸索階段,他相信租賃市場潛藏龐大商機,但是開發這個市場有漫漫長路要走。(系列之二)
【2007/12/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