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李開復 我的成功之路

書名:與李開復對話
作者:李開復
出版:聯經
在我回答過的數千個讀者提問中,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充滿困惑和迷茫的同學。他們有的在進入大學後,一下子不知道該怎麼安排自己的時間和生活;有的在父母的期望中承受了太大的心理壓力,以致愈來愈缺乏自信;有的因為一心追逐名利上的成功,而找不到自己真正的目標;有的在複雜的社會關係和人際交往面前,表現得脆弱而無助;有的習慣性地依靠別人,甚至依賴別人;有的則在字裏行間充滿對現實的失望和茫然;有的一心想退學創業,卻不知道認真思考和分析;有的考慮問題過於簡單;有的一經挫折就痛苦不堪;有的在學習成績的壓力下身心疲憊;還有的不知道該如何改掉自己的缺點和壞習慣…。
今天的社會為青年學生提供了施展才華的大好舞臺,提供了學習、成長與成功的眾多機會。很多人可能想像不到,同學們竟然有如此多的困惑和迷茫。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在與青年學生交流的過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現在有相當多的青年朋友因為四個原因而焦慮、苦惱甚至迷失了方向。
「利益驅使」造成「零和競爭」
社會現實中,有許多以片面追逐名利為目的的「零和競爭」。一切「向錢看」的一元化價值觀,不但讓人生缺乏意義,而且造成了不健康的競爭。同時,父母也常常對子女的未來寄予超出其承受能力的期望。
來自社會和父母的壓力,讓青年學生找不到真正的自我。他們或者受了追逐名利的影響,只相信表面上的成功和一元化的價值觀;或者在競爭壓力之下崩潰,造成自信的極度缺乏。其實,正如我多次在公開信和書中所強調的,只要用多元化的價值觀引導自己,真心追逐自己的理想和興趣所在,你就總能在充滿自信的學習、工作和生活中贏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到最後,你得到利益的可能性反而更大,而且你的人生將更有意義,與人相處也會更順利。
「浮躁消極」造成「迷失方向」
在高速發展的社會中,部分人的心態愈來愈浮躁,急不可待地追逐名利這個一元化的「成功」。這種浮躁的心態給青年學生造成很不好的影響。希望退學創業,以便走上通往成功的「高速公路」的學生,也許並不清楚欲速則不達的道理;迫切地想獲得有成功經驗者的指點,以便儘快成功的學生,或許很少考慮自己應該為自己的成功之路規劃些什麼。無論如何,青年朋友們要想取得真正意義上的成功,就必須靜下心來,踏踏實實地充實自我,體驗社會,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成功之路。
今天,許多校園裏的師生們還在應試教育的指揮下機械地完成教與學的任務。這種教學方式很難為學生創造自主思考、自主創新的環境。許多學生因為不懂得主動學習、有效學習、用心學習的道理,無論念中學或大學,都只是強記硬背了許多「死」的知識,而沒有分辨真偽的判斷力,難怪有的學生會很容易被錯誤的想法誤導。
「應試教育」造成「機械思維」
同時,應試教育佔用了學生大量的時間,使大家進入大學後根本沒有精力和時間接受學習以外其他方面的磨練,得不到成長,碰到挫折後就往往不知所措。還有些學生,對自己的學校非常不滿意,甚至由此對現實失望,變得憤世嫉俗,在還沒有足夠社會經驗以前就成為「憤青」。
在這一方面,我建議同學們應該多聽、多看、多問,學會舉一反三、融會貫通的自修之道,不管周圍環境如何,學好基礎知識,同時多參加社會實踐,開拓視野、立定志向,積極主動地把握屬於自己的機會。大家也要注意看問題要全面,學會獨立思考,少憤世嫉俗地發牢騷,多培養正面思考,用建設性方法解決問題,因為「與其詛咒黑暗,不如點亮蠟燭」。
「自由時間」造成「光陰虛度」
進入大學、擁有大量屬於自己的時間後,許多學生反而不知所措;還有的學生沒有自我完善和自我發展的勇氣與經驗,反而養成了不少壞習慣。
對於這些學生,我想說的是:我們不能改變社會和教育等環境因素,但是我們可以瞭解並理解它們,並儘量不要被它們所影響。我們更可以改變自己的態度,努力向上,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增加自信心,避免陷入壞習慣的陷阱,積極地追隨理想,用持續的自學和自我完善不斷提高自己。大學是一生中最寶貴的學習時光,一定要下定決心,不讓自己這四年光陰虛度。
迷茫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在迷茫中迷失方向;迷茫不可惜,最可惜的是在迷茫後失去自信;迷茫不可悲,最可悲的是在迷茫時誤入歧途。
走出迷茫並不是難事,只要我們足夠自信、足夠樂觀,並善於使用智慧規劃和實踐自己的成功之路。 (作者是Google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
【2007/1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