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大陸台商人力資源管理

作者:蕭新永
出版:商周
大陸經濟改革開放已28年,台商雖在這漫漫改革長河中,有了不少的成就,但中國勞動環境與法令的複雜性、差異性,諸多的矛盾性,實非台灣模式(管理經驗、法令規範)所能比擬與延用。
攸關大陸數十萬台商經營成本的「勞動合同法」,將於明年正式實施。意謂台商日後用人,從員工的招用、解雇、職工福利到退休等都受到嚴格的法律規範,也表示台商的經營成本將大幅提高,大陸不再是勞力密集產業業者的天堂。台商的當前要務是重新設計人事規範,重新估算人事成本,以免日後不符新法要求,衝擊企業營運。
在「勞動合同法」的新法思維下,台商的人資管理制度須全面加以調整,也需法制化、書面化與文字化,而且過往「靠關係、講人情」的員工管理心態,將無法適用。台商企業想要在大陸市場建立永櫝經營的基礎,就該了解與運用「勞動合同法」。
【2007/12/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