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管理省思》我說了算…危機四伏

【經濟日報╱施耀祖】
主管追求權力,如同女人追求美麗,永無止歇。
有人把權力比喻成春藥,讓人無來由的亢奮,並不時期待施展權力後的快感。看到部屬在權力的跟前卑躬屈膝,以近乎祈求的態度,殷殷期望獲得許可或認定,並顯露感謝之情,雖非出自真心,但對權力擁有者而言,打從心裡認為,部屬因為自己的施捨而心存感恩,產生自我滿足式的催眠。所以很少人願意下放權力,因為他們清楚知道,權力消失時,尊敬與阿諛奉承也隨之而逝;失去權力後的淒涼與孤寂,對曾經擁有權力者而言,任誰都難以坦然接受。
企業是講究效率並追求獲利的組織,如果權力集中可使組織運作非常有效率,並達成高獲利目標,這種模式難有非議。但現代企業因為組織龐大、作業複雜度高,集中於極少數人的權力模式,難以滿足效率與競爭的要求,大小事情都等待某位高階主管說了才算,勢必會讓事情的進展緩慢且缺乏彈性。
大部分企業由小變大,創始人就是企業的靈魂人物,早已習慣大小事一把抓,縱使組織體系愈來愈大且功能健全,仍難脫這種習性,加上權力的春藥作用上癮後很難戒掉,員工都知道任何事情只有一個人可拍板定案,因此組織的活動力,隨著組織大型化,變得愈來愈遲緩,成長也受到限制。此時,唯有改變權力的運作形態,公司才有發展可期。
聘用專業經理人,較能避免上述狀況,因為專業經理人和企業的所有權無關,破除了歸屬權的障礙,再加上企業擁有者不願看到權力獨攬的情形,以免稍一不慎,擁有權在一夕間變天;因此通常設有制衡機制,適度的切割規範權力,或採用共同決策模式,以免形成變形的獨裁模式。
在一個人說了算的企業,員工大都安於現狀、欠缺創新,企業當然不可能靠他們開創新局。固守權力或習於權力集中運作模式的經營者,宜深思如何適度下放權力,讓自己成為企業成長的推動者,而不是絆腳石。
【2007/12/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