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Fashion Guide評鑑標章 美妝新指標

【經濟日報╱摘錄自12月十九日出刊天下雜誌】
8月,Fashion Guide(FG)美妝評鑑網站品牌的專櫃,進駐領導通路商屈臣氏,科技大樓門市33項貼有FG推薦標籤的商品,集中陳列、獨立設櫃,兩周內此33品項對門市總業績的貢獻度成長120%。屈臣氏點頭答應讓FG專櫃進駐22家門市。
建立評鑑權威
11月,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店40萬份的周年慶型錄,借用FG logo的影響力,整整兩頁都是Fashion Guide美妝榜推薦商品。
Fashion Guide以美妝品鑑網站聚集消費者,逼得品牌廠商和通路商不得不合作。
該網站行銷暨營運總監張倫維回想道,「品牌廠商曾經質疑,Fashion Guide怎麼掐住品牌的脖子,來做評鑑者。」消費者現在購買商品之前會先上網搜尋產品資訊和評鑑,口碑行銷力量不容忽視。Fashion Guide憑著每日進站人數超過12萬人,每日平均停留時間23分鐘,80%使用者是20歲到35歲具有高購買力的女性,建立評鑑權威,還能算出網友的使用習慣,讓品牌廠商非得和Fashion Guide合作。
品牌廠商不得不在商品未上市前,就拿出50到500份試用品給評鑑大隊使用,希望在商品上市當天就搭上FG logo熱賣。
知名化妝品牌,除了透過專櫃與消費者溝通的傳統方式外,也紛紛搭上Web 2.0風潮。倩碧、雅詩蘭黛及MAC等都來Fashion Guide經營社群服務網站。
定位女性資訊整合者
加入美容討論專區的SISLEY美妝品牌,走高價位路線,主要客層為35到50歲的熟齡女性,SISLEY公關經理邵怡華原先以為這個主客群不會上網,卻驚訝發現他們也會上討論區發言,「網路除了無國界,更是無年齡界限。」未來要拓展年輕客群的SISLEY認為,網路也是接觸年輕消費者的好管道。
目前市面上各種評鑑制度良莠不齊,Fashion Guide在1997年由四位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科學生成立,這三男一女的年輕組合如何脫穎而出,成為女性消費者美妝的指導者?
興奇科技何英圻董事長指出,Fashion Guide先從網路發展起來,才延展到實體通路。虛擬轉戰實體的成功證明,Fashion Guide高可信度的資訊,才能吸引資深會員長期背書。
經營十年來,Fashion Guide讓每一個發言人的身分、暱稱、年資、發言篇數都透明公開,可以輕易搜尋比對。去年5月上線的「FG市調大隊」評鑑制度,從報名的2萬多名網友當中,依照會員年資和發言專業度,嚴格挑選出4,000位,按年資和參與度加權計票,只有15%的評鑑商品,能夠榮獲「特優」及「優選」標章。
為避免發言偏頗、廣告嫌疑或是灌票,張倫維說,「有立場發言的時候,我們二話不說,不會為了保留會員的量,讓它胡作非為,就直接砍掉!」Fashion Guide經營網站十年,沒有人能像它擁有五、六萬名資深會員。註冊會員數高達25萬人,卻曾經刪了5萬名異常發言、有廣告嫌疑的會員。
在許多美妝品牌陸續投資網路廣告的趨勢下,只靠廣告收入的Fashion Guide,廣告量從去年的3,000萬元,今年預計增加到7,000萬元,目前已達九成。
展望未來,Fashion Guide除了網站,還希望擁有專屬雜誌和電視節目。Fashion Guide的新定位是「女性資訊的整合者」,連找小狗服務、失戀資訊都能一次滿足。
(摘錄自12月19日出刊天下雜誌,相關報導請見http://www.cw.com.tw
【2007/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