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重新定義全球策略》葛馬華嗆聲:世界不是平的

【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紐約時報十六日電】
「世界是平的」可能是過去兩年最常被談論的一本書,作者認為國界藩籬的重要性日漸式微,但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葛馬華(Pankaj Ghemawat)最近在其新書「重新定義全球策略」(Redefining Global Strategy)說,世界不是平的,企業若以這類全球化理論為圭臬,恐遭遇挫敗。
葛馬華強調,世界的實際狀態既非全球化也不是在地化,而是半全球化,未來數十年仍將如此。目前向哈佛告假,擔任巴塞隆納IESE商學院客座教授的葛馬華發現,投資、電話、觀光旅遊與移民的全球化水準只有10%。此外,有些調查例如網際網路流量的國際比重,實際上也在下降。他並質疑另一種說法「就算世界現在不是那麼平,將來也會變平」的正確性。
他舉Google、可口可樂和沃爾瑪百貨等公司為例,說明這些企業在嘗試全球化時都遭遇挫敗。Google的英文搜尋引擎和網際網路廣告事業都無往不利,但語文困難使Google在擴張俄羅斯市占率時顯得很吃力,進軍中國大陸也遭到言論檢查。
沃爾瑪也無法在全世界完全複製美國的成功經驗,甚至還從德國撤店。最賺錢的國際部門是加拿大、墨西哥和英國,葛馬華說,這些分部都是文化或地理上最接近美國的地方。他說;「重點不在於沃爾瑪不應進軍更遠的市場,而是需以不同角度思考在當地競爭的方式,例如目前在印度市場開始的試驗。」
根據葛馬華的分析,可口可樂曾經迷失方向,游移在1990年代高祖塔(Roberto Goizueta)主持下的高度中央集權,以及2000至2004年達夫特(Douglas Daft)領導下的過度地方分權之間。如今,可口可樂想另闢蹊徑競爭,既未漠視國家間的差異,也不完全屈服於各國的風俗民情。葛馬華說:「它承認半全球化的現實。」
葛馬華在當年戴姆勒買下克萊斯勒時就預言,這樁併購案註定要失敗,因為這兩家不同企業差異太大,合併的成本超過節省的費用。葛馬華認為,日本豐田汽車成功的原因不是全球化,而是「半全球化」。他說,豐田早已料到自由貿易協定的擴大會發生在美洲、歐洲,以及東亞本身境內,而非跨洲之間。
【2007/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