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不老的小叮噹

【經濟日報╱楊雅惠】
日本動畫主角「小叮噹」是個具有超能法寶的機器貓,使命是保護小主人大雄。大雄是小學四年級學生,對世界宇宙懷有種種夢想,常在學校碰到大小困難,而小叮噹總能在它的百寶袋中找到解決的法寶,達成所有不可能的任務。它可以突破時間限制,遊蹤古今未來、縱橫億萬年;也可穿過空間障礙,輕易到達近處鄰舍或遠方星座。
小叮噹不會老,也不必老。他所保護的小主人大雄也同樣地不老,一直是小學四年級。小朋友討厭作業、逃避考試、打擊壞蛋、幻想探險,毛病可多著呢!所有問題的處理,都靠創意解決。創意既已突破窠臼,便可源源不絕。
當年愛看小叮噹的小朋友,不再是小學四年級了,每年長高長胖,把童年交由下一代接棒,一棒又一棒。雖然小朋友長大了,但是小叮噹不長皺紋,依然一貫地頂著圓臉與大圓肚,在每次的奇蹟中滿足種種綺想。小叮噹不但伴著兒童,甚至還是不少成年人愛看的卡通動畫。
動畫的創作者藤子不二雄,是兩位作者共用的筆名,即藤本弘與安孫子素雄。雖然兩人後來拆夥,藤本弘仍繼續創作,直到某天他在工作檯上正為小叮噹的一場大冒險趕稿時,因病倒下不起(1933~1996),才停止他為小叮噹打造的創意之旅。
原作者停筆了,創意停止了嗎?沒有停止,繼續有人創作小叮噹的故事,甚至有人編寫其完結篇,出現了不同版本的結局。其實,有無結局,並不重要。小叮噹本身即是一種創意,創意是可以不受任何拘束的。任何一種結束式的劇本,都無法杜絕小叮噹以另類方式重出江湖的可能性。
舉凡卡通人物,都是不老的創意。迪斯尼樂園中的人物如米老鼠、唐老鴨,並沒有隨著其創造者華德迪斯尼(1901~1966)的辭世而蒼老。白雪公主永遠年輕漂亮地率著七個小矮人,仙履奇緣的灰姑娘永遠留下一隻玻璃鞋。
塑造一個能製造奇蹟的人物,乃是創意中的創意。在許多童話與卡通故事中,常會安排著像小叮噹這樣萬能的人物。仙履奇緣中有位仙女,變出南瓜馬車,載著灰姑娘參加王子舞會來圓夢。阿拉丁神燈中的萬能燈神,在主人召喚之下,便二話不說地盡力滿足主人的願望。這種角色,放在童話世界裏,加上卡通動畫的推廣,思路翱翔在九天之外,還有什麼夢想不能實現呢?
童心的存在,常與天才的創意相伴。法國詩人波特來爾(Baudelaire,1821~1867)形容天才是一種可以「隨心所欲回到童年」的人,意即:如果一個人能重拾童年的思維,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天才特質。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Jean Piaget,1896~1980)謂:「如果你想要更具創造力,在成人世界還沒摧毀孩童特有的創造力及發明力之前,請保持一顆童心。」在童心的世界,思路是自由的,這正是創意的樂園。
創意的經濟價值之多寡,端視如何經營。迪斯尼得過22個奧斯卡金像獎而列名金氏世界紀錄,叫好又叫座;迪斯尼樂園除在美國開拓童話王國外,亦在巴黎、東京、香港等地布點,人潮與錢潮不斷。小叮噹透過漫畫、動畫、週邊產品等方式,收入不計其數。個個創意下的卡通人物,都化身成各種商品型態,乘著每一代的童年列車,一年又一年地熱賣。
多少創意,始自童心,始自心意的自由。創意下的人物,不但不會老,更可超強萬能,除了滿足童趣與夢幻的追求之外,也為潛在的經濟產值投射無窮的想像空間。
(作者是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專長貨幣金融與經濟,涉獵文藝與音樂)
【2007/12/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