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城市行銷》青島 航向帆船之都

【經濟日報╱摘自12月號《活動平台》雜誌】
青島環海靠山,風景秀麗,2001年前,著名標誌是青島啤酒,而非城市本身;2001年後,因為當選為2008北京奧運的奧帆賽城市,有了能向全世界自豪喊出的名號「帆船之都」。
借助奧運元素,青島策劃一系列包括海上、商務、休閒、健身等的主題旅遊,向英、美、法、日等30多國廣為宣傳,也與英國南安普頓等32個城市建立旅遊友好合作關係,擴大與世界的連結。美國洲際、德國凱賓斯基、法國索菲亞等五星級大飯店也相繼於青島開幕。
青島當局還和當地的標誌性節慶連袂出擊,如17年歷史的青島啤酒節、逐漸受注目的青島海洋節等,不僅雙方能有效宣傳,青島的旅遊品牌也深入人心,提升整體形象。今年的青島啤酒節,正是以「帆船之都」和「啤酒家園」雙主題出發,每項活動都融入奧帆賽元素。
隨著奧運基礎建設陸續完成,青島承接大型展會的條件更加完善,也贏得更多展會主辦權,包括國際消費電子博覽會、國際五金博覽會等。其中,「青島雙百.首屆國產電影交易會」,是中國電影史上規模最大的國產電影交易活動。
藉由奧運商機,青島陸續參與或主辦各項以帆船為主軸的活動及賽事,例如參賽全球知名的環球航海賽事「克利伯環球帆船賽」,期望藉此世界級帆船賽事,奠定深厚的帆船之都實力,並向全球推廣其品牌。
同時,為了深耕帆船教育和提高大眾對帆船的認知,青島當局也推出帆船訓練課程等活動,另外,和國內外旅行業者合作,推出旅遊方案,尤其受到國外人士歡迎。
「奧帆中心不會在奧運會結束後閒置,我們計劃將這裏發展成為一個5A級景區,成為青島發展帆船運動的一塊寶地。」青島市副市長、奧帆賽組委會副主席臧愛民表示。
2008奧運還沒開幕,奧帆中心的各場地已經有了賽後的變身方案。例如,奧運居住區的產權已被企業購買,將變成五星級的青島洲際大酒店;行政與比賽管理中心,將成為國家航海運動學校和海上運動訓練基地;運動員中心將化身為奧帆賽博物館和健身休閒場所,媒體中心則變為大型遊艇帆船俱樂部會所,後勤保障中心打算改成休閒娛樂場所,測量大廳碼頭則會變身為國際豪華郵輪碼頭等。
雖然,這些場地變身後能創造多少效益,有待2008年之後才能檢驗,卻能看出青島對未來發展的雄心。
【2007/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