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石滋宜觀點》經營者的信條

【經濟日報╱石滋宜】
全球各地企業倒閉的消息時有所聞,觀察這些案例,其中不乏的營運策略與執行計畫鉅細靡遺的企業,並不全然是企業經營鬆懈所致,甚至有些經營者帶頭衝鋒陷陣,還是難逃失敗命運?
事實上,最大問題還是出在經營者身上。
有些很努力卻失敗的經營者,之所以表現遠不如預期,問題不在於很難擺脫舊有的思維模式。尤其是,只想訂定計畫、動用資源花錢,卻無法創造利潤。
微軟董事長蓋茲經營企業的思維值得參考,他曾說:「我個人的成功,靠的不過就是勤勞、堅持以及試著用聰明的方式做事。」
蓋茲最聰明的地方,在於不隨便動用投資者的錢,當年創投基金投入的5%資金,至今仍存放在銀行孳息。他認為,滿腦子只想如何花用現金,是一種錯誤,經營者應該念茲在茲的是如何賺到顧客的錢。
「不要怕改變產品線,甚或經營模式」、「要願意傾聽客戶的聲音,而且知道應做哪些改變」、「思考要放眼長線」、「別用老想法擋了自己的路」等蓋茲的想法,和我一直強調的「成功屬於勇於改變現狀的人」、「顧客滿意經營」理念不謀而合。
聰明的經營者必須懂得用人。找到對的人,你將輕鬆自在賺到更多的錢,反之用盡資源,卻徒勞無功。
挑選接班人,該重視什麼樣的基本特質?
懂得反省:不論成功與否,都有反省的習慣,而且能觸類旁通的複製成功方程式,更上一層樓。
願意學習和改變:不是因為做錯了事,才需要改變,而是因為環境的改變。要跟上環境的變化,就要養成時時學習的態度。
與組織成員共事與分享資訊:在組織內懂得尊重其他成員,並與之互動、溝通、分享最新資訊。如此,可讓組織掌握情報,也可避免其他同事因為不知情而犯錯。
(作者是總裁學苑創辦人、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黃祖強整理)
【2007/12/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