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按滑鼠做公益 讓愛走出去

【經濟日報╱摘錄自12月十九日出刊天下雜誌】
透過部落客的力量,非營利組織也能獲得更多捐款,讓更多人發揮愛心,參與慈善事業。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讓愛走出去‧國際園丁認養計畫」活動,邀請部落客參與海外顱顏患者義診,透過部落格分享所見所聞,發起網路募款活動,海外義診捐款因而增加400多萬元。
「讓愛走出去‧國際園丁」動員國內網站和部落格平台加入公益活動,感動35萬人瀏覽活動部落格,提高活動曝光率。
它是台灣第一個由各部落格服務平台共同協辦的公益部落格。網友可以透過旅遊資訊平台「旅遊經」和智邦生活館網站,連進活動部落格。
更多曝光率,也代表更多捐款額。過去基金會連辦一次海外義診都很困難,現在已籌到400萬元,海外義診團已經出團六次,幫助166位海外貧困唇顎裂患者獲得醫療,培訓12位海外種子醫療人員。
網路行銷讓「按滑鼠做公益」成真。智邦生活館的策略長權自強認為,企業社會責任風氣提倡下,愈來愈多企業願意投入公益。
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資源開發組副主任陳依伶發現,因為網路入門成本低,「大家都很想做公益,以前不知道join的點,但現在只是運用既有的網路資源,順便把我們的活動擺上去。」
部落格讓做公益突破經費、時空限制。陳依伶說,基金會沒有預算買電視廣告,免費的電視廣告都是在冷門時段播放,難以接觸到大眾;燈廂廣告也只能接觸到特定區域的民眾;以往辦記者會後的媒體報導,隨著話題過去,影響力漸失。但是網路沒有地理、時間限制,只要能得到部落客認同,他們就願意在自己的部落格書寫心得,達到口碑宣傳,「影響層面更大,傳閱範圍擴大、速度更快。」 
不過,真材實料的部落格內容才能真正吸引人潮。網路上愈來愈多自詡為公民記者的部落客,他們要求真實性高的文章,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讓網友看到義診前後小朋友的改變,吸引部落客參與海外義診或是基金會活動,寫下最真誠的心得,透過連載、書籤、貼紙達到強力曝光。
活動成功證明Web 2.0時代,使用者創作內容的趨勢。
(摘錄自12月19日出刊天下雜誌,相關報導請見www.cw.com.tw
【2007/12/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