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工作智慧》效率SOHO族

【經濟日報╱官如玉】
對許多在家上班的SOHO族而言,太過沈溺於居家的舒適輕鬆,可能會一事無成。
以下是避開在家上班陷阱、達成完美平衡的五大建議。
1.把工作空間獨立出來,只有工作時才待在這個地方。要求配偶、小孩等家族成員不得進入這個空間,設法創造一些實體障礙,如門、台階,讓自己可以免於家務事的打擾,集中注意力。
2.每天固定一個時段坐到辦公桌前。依工作內容以及預估完成時間,把工作劃分成幾項,這會讓你感受到急迫性,進而提升生產力。專家表示,沒有人告訴你該做什麼事,SOHO最大的挑戰,在於把所有的工作排定優先順序,這有助於完成每日目標表。
3.即使在家也要有專業人員的打扮。這不代表你要穿絲襪、蹬高跟鞋,不過脫掉睡衣、換上乾淨俐落的襯衫,絕對有助於提升生產力。
4.在上班時間結束後,才去管家務事。在公司上班時,你不會洗碗、溜狗、為孩子準備午餐,在家辦公也必須拒絕這些誘惑。如果很難做到,針對特定工作訂一個短的期限,時間到,就抽空做家務事。
5.如果工作不須經常開電子信箱,就定時檢查信箱。
待在家裡一整天,可能會讓人垂頭喪氣,不妨短暫休息,到戶外透透空氣。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SOHO族,除非你有合適的個性和動機,但對工作形態較有彈性的人來說,就能夠享有待在自己的舒適區,而且不須聽令行事的工作樂趣。(取材自市場觀察網站)
【2007/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