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楊雅惠談創意》蘇格拉底小屋vs.秦始皇阿房宮

【經濟日報/楊雅惠】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蓋了一間屋子,小小的,僅容得下數人。友人問他,為何不蓋大些?蘇格拉底一笑:「房子只要容得下來訪的知心朋友,就可以了。」
哲學家身處斗室,即使家徒四壁,也可以海闊天空,道盡深奧哲理。蘇格拉底鑽研美德,終生投入:「只要我一息尚存,就不會停止哲學的傳播和實踐。」
蘇格拉底堅持美德的精神層面要求,不但捨棄物質享樂,也難免因他無視權貴而引來排斥與戕害。而年近七旬的他,無論在小屋、在廣場上,甚至在獄中,總從容不迫地大談哲理。他的一生感動了世人,尤其是他的學生柏拉圖,致力將其精神發揚光大。
蘇格拉底在小屋中侃侃而談的年代約在西元前400年。至於東方約西元前200餘年,正是秦朝的天下,多少工人扛著巨石磚瓦,正在大修土木,興建一座氣派萬千的寬大宮殿,稱為阿房宮。史記上載為:「東西五百步,南北五十丈,上可萬人,下可建五丈旗。」可見傳說中阿房宮的規模與氣勢。
後人對於此宮之下落,有兩種說法,一說是被項羽一把大火燒掉,大火連燒三個月,這種說法自楚漢相爭留傳至今達2,000多年。另一說:謂阿房宮從未建築完成,根據近代中國考古學家的考察勘探,只發現零星的紅燒土塊,並無大火延燒三月之跡,且阿房宮動工之後只兩年間,秦便亡國,故該殿應未完工。
清代丁堯臣所著的阿房宮詩中有云:「詩書焚後今猶在,到底阿房不耐燒。」秦始皇焚書坑儒,無損思想與著作的流傳,而巨大的宮殿則未留痕,甚至其是否存在,都被質疑。
每個人價值觀不同,有些講求軟體方面的內涵精神,有些只看硬體方面的擴充炫耀。哲學家追求高超的美德,不求高大房舍。專制君王則把全國財寶攬為己有,好大喜功。在物質掛帥的社會風氣下,眾人物慾橫流,不談內涵修養,只看珠寶的光彩。結果,沒有軟體面的精神人文之支持,連硬體都無法長久保有。
講求美德與理想,並不是完全不食人間煙火,而是在追求硬體目標前,須先有軟體方面的規劃思考。社會資源有限,在投入硬體建設之前,須能考量典章制度是否健全,人文教育是否加強,這些軟體面的建制若不完善,可能只是浪費公帑,落為蓋大樓養蚊子的下場。尤其在這國庫緊絀、財政捉襟見肘之際,資源運用更需謹慎。
馬來西亞在1998年落成一座雙子星塔,兩塔各有88層,號稱世界最高,但馬國之經濟地位並未因此而躍進。到了2004年,台灣一○一大樓高高矗立,搶得了世界最高大樓的地位,意在吸引金融機構與商業據點進駐,這兩年來,跨國企業來到台灣,在一○一大樓前拍照留念,但被問到:台灣金融體系的發展在國際上得到肯定了嗎?值得在台加碼投資嗎?企業家們搖搖頭,收起了相機,寫下了不理想的分數,收拾行囊而望向海外。
總有一天,在他處推出更高的大樓之後,目前世界第一高樓的地位,總要拱手讓人。若要爭取先進的金融與經濟水準,必須有優質的軟體面典章制度,積極健全的社會氛圍。其實,人不必胖,只要健康;房舍不必高,只要舒坦;機構不必大,先要穩健;經濟發展不只在硬體面建設,更應求軟體面的建制。
(作者是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主任,專長貨幣理論、金融制度、產業金融)
【2006/11/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