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攪拌,創意混搭

【經濟日報/鄭秋霜】
說到動/漫畫,你會想到真人裝扮成動漫人物的大型同人誌(COSPLAY),還是文化創意商品?以動漫次文化起家的日本人氣知名創作者村田蓮爾,正在台灣展出他的插畫作品及自創品牌商品,提供正在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台灣一個新方向。
即日起到明年1月14日在鳳甲美術館展出的「juicer plan藝類混汁計畫」,以日本知名創作者村田蓮爾(RANGE MURATA)為主打號召,並邀請台灣六位創作者,藉由「混合」的創作方式,將商品帶入創作中,也從創作中提煉出商品出來,呈現跨領域創作概念。
取名「juicer果汁機」,正是藉其攪拌功能,為本展作為創作跨領域「混合、融合」之意,將各領域創作者結集並進行新作,發揮「攪拌你的創意,混出你的風格」功能。
異業跨領域合作
本身是動漫迷的鳳甲美術館執行館長翁淑英表示,村田蓮爾對她而言是個如雷貫耳的人物。雖然村田蓮爾從動漫次文化起家,原本負責遊戲的人物設定和插畫工作,卻不畫地自限,很早就開始嘗試跨足工業設計的領域,可說是一個全面性的創作者。
村田蓮爾不只是插畫家,還是設計師及設計創作者,他在進行飾品與設計時,會借引用原本的插畫作品,因此插畫上會呈現時尚攝影構圖,以突顯他的設計,這也是他在動畫時呈現的設計感。
他經常在插畫中,細心刻劃圖像角色身上穿戴的服裝、首飾、耳機配件到畫面中的桌椅、櫥櫃、機械或交通工具,因此,有人認為在他的插畫中,人物並不是主體,而是呈現那些設計商品登台亮相的model。
行銷機制不可少
村田蓮爾還有一個令台灣創作者津津樂道的創舉,就是透過異業合作,與日本GoFa(Gallery of Fantastic art)展場合作提出「fa計畫」(圖像創作者結合時尚設計創作的概念商品計畫),跨進時尚設計精品圈,陸續發表了手錶、文具、洋裝、配件、甚至機車等,建立起嶄新的自創品牌。
翁淑英說,台灣藝術家的創作很多還無法商品化,通常都是因為受限於成本上的困難,但村田蓮爾與Gofa的分工合作模式非常專業細緻,值得台灣學習。「台灣如果能有類似Gofa這樣的機制出現,專門協助藝術家進行作品的商品化,應有助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為了促進交流,此展覽也邀請台灣創作者,包括在日本及國際間享有盛名的插畫名家平凡與陳淑芬,與專注於關節娃娃原模製作的原型師靜子;知名平面設計創作者李明道Akibo;台灣互動影音裝置好手黃心健/故事巢;去年舉辦個人創作展一炮而紅的創作新銳毅峰;長年耕耘台灣公仔文化的圖像創作團體SOOO獸;台新獎大獎得主施工忠昊與他所率領的iMod design設計團隊。
主辦單位希望,台灣的創作者也能在作品中,混合呈現出商品的藝術性質,藉由「混合」的創作方式,將商品帶入創作中,又從創作中提煉出商品,逐漸達成讓創作者與一般民眾理解跨領域創作概念。
促成村田蓮爾插畫及作品展來台展出的夜貓館咖啡整體企劃及策展人張志鳴指出,村田蓮爾是他最希望邀請來台展出的日本動漫創作第一人選,因為他不只在插畫、漫畫、遊戲及動畫創作領域具權威,還擔任「robot」責任編輯,帶動畫冊式彩色漫畫創作風格,且積極與GoFa合作服飾設計,橫跨工業設計與服裝設計領域,「不只是位創作者,也是提倡與建立文化的領導者,在一般動漫文化創作者中是很少見的」。
此次展覽共同執行單位之一的頑石創意公司創意總監林芳吟,今年9月曾去日本拜訪Go-Fa,對GoFa與藝術家的合作經營理念留下深刻印象。
林芳吟指出,在日本動漫與創意設計之間有完整的產業鍊結構,文化行銷的機制很成熟,且有健全的版權觀念,以GoFa與藝術家的合作為例,他們不只追求形式,也很清楚商品的對象,並成功地透過展覽形式來行銷、支持品牌,非常值得台灣學習。他認為,在頑石創意公司整合為文創產業的過程中,「村田蓮爾正是一個成熟的典範」。
翁淑英表示,台灣近年來一直在摸索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方向,鳳甲美術館董事長邱再興很看重這個展覽,將村田蓮爾的插畫展列為鳳甲美術館今年度最重要的展出,並邀請關心台灣文創業發展的企業好友施振榮夫婦等企業人士來觀賞,希望讓台灣各界有機會進一步認識台灣藝術家的文化創意,並借鏡日本的文創機制,共同為台灣的文創產業化找到出路。
【2006/11/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