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談判秘笈》一對多劣勢 表白抗議

【經濟日報/黃永猛】
世事難料,談判對手突然請來夥伴助陣,原本一對一的談判均勢,馬上變成一對多的劣勢。
「猛虎難敵猴群」,以人多示眾的方式來壓制我方氣勢的談判手法,雖然不怎麼厚道,卻屢見不鮮。談判要不要持續下去,往往困擾我方的談判代表。面臨如此不公平的談判態勢,我方可採如下因應之道:
先示抗議:善意性談判如關係企業間的談判,基於不傷和氣的原則,先委婉表示抗議再進行談判。如為非善意談判則須嚴重抗議,並以公平合理對待為由,要求對方新加入者迴避,如對方相應不理時,可以考慮退出談判桌。
請對方介紹新加入者:突發狀況如在我方預判範圍,且談判明顯對我方有利時,則可以在抗議後,先讓對方一一介紹新加入者,並於介紹過程中緊盯每一位新加入者的身體語言。
仔細聆聽,勤做筆記:仔細聆聽每一位新加入者的談判內容,並詳細記錄人、事、時、地、物。等到所有新加入者發言完後,再一一加以回答。對方如採取車輪戰法,要求我方逐一回答每一位新加入者的問題,我方不可示弱,須堅守所有問題問完後,再逐一回答的嚴正立場。
不在意新加入者的看法:回話時,可以完全不理會新加入者的看法,讓人與議題脫鉤,將談判導回正題,可以就事不對人,全力排除我方人單力薄的劣勢。
回到主談者:無論新加入者怎麼談,都將議題回歸到主談人身上,直接追問對方主談人的立場與態度,完全排除其他人的言論與見解。
要求下次談判前先確定與會者:為避免對方得寸進尺,談判會議結束前,須明確表示接受此一不公平對待,是為了促成談判雙贏的讓步做法,強調下不為例,並要求下次談判前先確定與會者。
(作者是BNSC商業談判研究中心主持人,業務行銷、談判溝通專業講師;http://blog.webs-tv.net/bnsc;
Email:alexymh@cm1.hinet.net)
【2006/11/2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