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人資觀測站》多元文化修煉術

【經濟日報/陳珮馨】
全球化的推土機剷平了一切的界線,企業不管是競爭或合作,都要學習跨越國家、文化界線,迎向更多元的文化挑戰。明尼蘇達大學教授葛瑞‧麥克林,日前在「2006邁向全球人力資源高峰會議」上,特別從多元文化環境管理的角度,分享全球企業最新趨勢。
麥克林指出,越來越多的國家向外引進勞工,承擔本地人沒有能力或不願意做的工作,企業產品和服務愈趨同質化,也更促使勞工跨國流動,這樣的趨勢蔓延全球,亞洲格外明顯,例如,南韓強調高等教育,造成博士人數過多,許多基礎工作如電器工、水電工等缺乏人力。
全球出生率下降是另一種驅動力,隨著退休人數增加,企業缺乏足夠工人、只好到國外徵才,甚至往非洲、南亞尋求人力,義大利、日本都是人口急速老化的代表。
企業大量聘用外籍勞工的結果,形成多元並陳的工作文化,麥克林表示,多元文化的工作環境,能為公司帶來更好的行銷概念、協助員工發揮創造力、讓工作變得更有趣,員工在多元文化的衝擊下,可以跳脫思考框架,隨時挑戰新思維。
多元的工作環境,也可成為招募人才的條件,吸引更多差異背景的員工加入隊伍,相反地,不懂得經營多元文化的企業,選擇人才的幅度變小了,等於在人才市場中劃地自限;多元文化本身也能為企業營運加值,例如,若公司有西班牙裔的員工,遇上同為西班牙裔的客戶時,很可能因此多了一層熟悉和信任,非裔美人的業務員,也更容易服務非裔美人的顧客。
文化衝擊 可大可小
不過,多元的職場文化帶來的衝擊也不可小覷。麥克林回憶過去跨文化的工作經驗,有次在韓國因為過敏,忍不住直打噴嚏、擤鼻子,卻不知在韓國文化中,當眾擤鼻子是不禮貌的行為,過了很久,才有韓國朋友點破了這一點,他立刻改進。
即使是微小的事件,也不宜輕忽,多元文化常是衝突的來源,麥克林說,尤其大家使用外語溝通時,常不小心誤用字眼,造成溝通上的誤解,不過,企業應正面看待差異、積極管理衝突,才能化阻力為助力,大幅提升公司成長機會。
尊重多元 管理費心
迎接多元文化的時代,良好的互動平台很重要,若是發生衝突、爆發誤解時,必須找出合宜管道,坦承佈公把事情講清楚、誠心誠意道歉,才能重新建立信任感。千萬不要犯了「典型化」的錯誤,以為文化背景相同的人都一樣。
因為就算來自相同國家,往往也存在極大文化差異,來自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麥克林舉例,安大略是最有錢的省分、影響加拿大文化最深,和講法文的魁北克省、位居草原省的紐芬蘭省截然不同。尊重多元文化的企業,也必須培養更高的敏感度,注意文化之間的差異。建立績效評估制度時,也要考量文化差異,如何評估他們的表現,就必須多費心力了。
文化交流 建立默契
企業應提前思考,若是遇到緊急狀時,該如何協調多文化情境,例如,用多種語言標示緊急設施、說明緊急過程等,以應變突發危機;麥克林曾經在沙烏地阿拉伯遇過緊急狀況,現場大家自顧不及,幾乎都喊著自家母語,於是阿拉伯文、印尼文、中文、英文四起,形成很大的溝通障礙。
平常的工作環境中,企業也能多些心思,提供一些文化展示的機會,例如,讓泰國族群展示日常生活用具、餐廳供應不同國家的食物,交流中國菜、荷蘭菜、波多黎各菜等;麥克林舉例,有一家聖保羅跨國公司就設立展示區,秀出坐落世界各角落的辦公室景象。
企業文化,也無法一夕轉變,必須透過團隊合作,才能逐漸找出溝通默契,這是一條很長遠的路,但就像甜蜜婚姻,值得擺上一輩子長期投資。
【2006/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