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自我經營》享受緊張時刻

【經濟日報/周怡秀】
「辦活動」是行銷人員的工作之一,消費性產品的促銷活動可以辦得有聲有色,但若推銷的是商業產品,如伺服器、解決方案等,可以使用的招就相對少許多。
我們公司賣的是企業用的應用軟體,舉辦活動都鎖定特定行業的特定族群,例如銀行業的資訊部門,並且以研討會為主,談談公司的解決方案能解決哪些業務問題。
日前籌備一場類似的研討會,我們靈機一動,何不在活動中加入一些感性、互動的元素,讓參與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兩個小時的活動中,除了講解產品,另外安排情境劇,讓聽眾更清楚產品的功能,以及活動最後請坊間劇團表演。 
儘管活動的性質比較特殊,但我覺得是個不錯的學習機會,便決定親自操刀,並沒有請公關公司幫忙。
距離活動日只剩兩周,前置時間有限,我不但要嚴控經費,精準鎖定目標族群,更要對外選角演情境劇,找到合適的坊間劇團來表演。辦好這項活動的挑戰,相當艱鉅。
活動當天,我們照預定時間到達現場,每個人各司其職,但仍有不少突發狀況發生,例如不少客戶提前近一小時到達,現場卻還未布置完成;報到時間到了,負責接待的人員,卻還忙著練習情境劇。我則負責檢查一連串的檢核表,看看哪一個項目還沒有辦妥、時間控制如何,還要擔心出席狀況。
當時有不少的緊急狀況有待處理,氣氛相當緊張,加上我性子又急,但我一直提醒自己「別慌!準備這麼久就是為了今天完美的演出,我一定要體驗這種緊張的感覺,不要逃避,很多隨機應變的能力,就是這樣學來的。」
很慶幸活動一開始就有八成出席率,讓我有如吃下定心丸。之後,面對三、四十個觀眾表演情境劇,上台唸幾句台詞,並沒有難倒我。
活動結束後,我們陸續獲得客戶正面的反應,覺得很有創意、很感性,也能更清楚知道公司的產品。
這次活動讓我有機會學習不同的經驗,學會如何在緊張、壓力很大的當下,還能享受融入其中的樂趣。
奇異前執行長威爾許說過:「永遠選擇大膽冒險犯難,承擔風險和改變,進入競技場並享受它!」平心而論,順利過關就不容易,更遑論享受其中的過程。看來,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作者是美商團智科技大中華區行銷經理,網址:www.geocities.com/marybethchou
【2006/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