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心得分享》培養國際人才 事半功倍

【經濟日報/陳珮馨】
邁向全球市場的首要之務,就是先擁有多元跨國經驗的好人才,問題是如何找到國際化人才?
借重獵人頭公司,是大多數企業採用的招募管道,南僑集團董事長陳飛龍表示,企業要尋找不同國籍、位階、實戰經驗的人才,很難不靠專業公司代打,不過絕非直接放任不管,企業本身的參與也很重要。
例如,南僑集團委託獵人頭公司,主要是借重對方提供的資料,但接下來南僑集團本身也了很多時間、金錢,邀請聘僱對象飛來面談,才能找到真正合用的人才。
不過,透過獵人頭公司尋才,碰上釘子的企業不佔少數,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就不贊成找獵人頭公司,尤其許多外商企業人才,總是跳來跳去,聘用後的失敗率很高。
早期為了尋找義大利的營運人才,張明正親自到展示現場,觀察每個攤位人員如何解釋產品,遇到表現優秀的人才,就找機會私下邀約,順便挖角過來。只是,礙於企業資源有限或是現實條件,張明正承認,大部分的企業遇到高階主管空缺時,還是得倚重獵人頭公司居中牽線。
若從長期角度看,企業從內部著手、自行培訓國際人才,仍是較穩紮穩打的方式。明尼蘇達大學教授葛瑞‧麥克林舉例,企業定時將公司員工調派國外,增加跨文化經驗,就是極好的訓練方式之一。
不過,調查研究發現,平均有50%到70%派駐海外的員工,出發前缺乏足夠準備,這些派駐海外的員工若犯錯,足以讓公司損失50萬到100萬美元。
因此,麥克林提醒企業,務必把教育訓練擺在第一,加強這些外派人員的能力,真正送到海外歷練時,才能事半功倍。
【2006/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