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國際接軌》人才培育 無捷徑

【經濟日報/林育新】
面對剷平的世界,企業經理人應該自問:我具備全球競爭力嗎?我能走出台灣嗎?
資誠企管顧問與經理人月刊日前舉辦「全球化對經理人競爭力的影響」論壇,探討如何提升台灣經理人與全球人才爭霸的條件。
台大國際企業系教授湯明哲認為,企業登上國際舞台,需要的是創業人才。他以聯強國際為例,聯強成功將事業拓展到澳洲、美國加州等地,可惜不能快速複製成功模式,因為每一次創業都由總裁杜書伍親自出馬,他感嘆「企業普遍缺少懂得經營的國際人才」。
「培養國際人才,絕對沒有捷徑」,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台灣區人力資源處資深副總裁陶尊芷斬釘截鐵指出,不過,她也強調,「國際人才不等於優秀人才,優秀人才也不等於國際人才」,提醒大家國際人才必須具備一些特質。
匯豐銀行挑選國際人才的條件是,要有到海外工作的意願,有獨立作業的能力;有冒險精神;可以自信地表達自己的長處;具備驅策力,不管擔任什麼職位都要求自己有一番作為;擁有人際關係技巧,對每種文化敏感度夠;具備領導能力,能帶領當地公司,完成使命。
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林文政補充,國際經理人要有建立跨文化團隊的能力,尤其東、西方文化差異懸殊,更需要有人當總指揮,處理接踵而至的問題。
目前匯豐約有二、三百位國際經理人,其中只有一個是台灣人,沒有半個日本人。陶尊芷不諱言,台灣和日本經理人最大的阻礙是語言溝通能力,「台灣人常常在語言這關被刷下來」。
台灣經理人面臨人才斷層,除了語言能力不足,湯明哲直接點明問題出在教育。他說,台灣教育僵化,造成學生理解能力、創新能力不夠。
台灣要在全球人才市場勝出,要先打好國際人才的培育基礎,包括改善外語教學資源、放寬法規限制,開放海外人士來台設校、來台就業等,一步步建立經理人的全球視野。陶尊芷建議,經理人要隨時準備迎接改變,將改變視為接軌國際的轉機,畢竟「機會是不等人的!」
【2006/11/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