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長尾理論》台灣版系列

【經濟日報/王家英】
經過藍海策略風潮之後,「長尾理論」(The long tail)接續而起,在台灣企業界引發熱烈的討論
這是2004年10月《Wired》雜誌總編輯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提出的一種思維,提醒大家重新省思傳統的「80/20法則」,別只想征服大眾市場,其實小眾就有利基。
這篇文章被美國商業周刊評選為「2005年最佳概念獎」。之後他四處取材、採訪,進行研究,並在網路上(longtail.typepad.com)公開研究進度,開放讀者參與討論、辯論。2006年該書出版後,立即成為暢銷書,在全球各地以11種語文發行10萬冊以上,引發廣泛討論。
有人說,藍海策略容易理解運用,長尾抽象難懂,又有網路虛擬門檻,可能更不易操作。
其實不然,一位企業經營者指出,「藍海不易尋找開發,一旦找到,也很容易因為競爭者加入而變成紅海。長尾卻是處處有,而且可大可小」,非常適合資源和市場有限,卻活力、彈性十足的台灣企業用心開發。
本系列就是針對我們找出的一些長尾理論運用實例加以探討,案例的長尾操作規模,發揮的效應,有大有小。有聚焦於生產更多商品,也有整合眾多環節和功能的整合平台機制。有實體、有虛擬,有由實而虛、由虛而實,更有虛實整合的,就連同一產業、同樣扮演整合者角色的運用案例,也不盡相同。
主要原因是企業背景、文化、資源、市場定位不同,導致經營思維模式和決策的落差,進而發展出截然不同的商業模式。
長尾理論雖有共同的檢測指標,或強調至少要有生產工具大眾化、配銷工具大眾化,或整合平台的力量推波助瀾,這些案例的多元化,卻印證了克里斯.安德森強調的「長尾理論無所不在,可以發展出完全不同的面貌,可大可小」的論點。
【2006/11/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