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RFID應用廣 前景可期

【經濟日報/何毅夫】
2005年元月,全球通路業龍頭沃爾瑪宣布前100大供應商需導入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無線射頻識別);2006年元月,進一步宣布RFID導入計畫擴及前300大供應商;預定2007年元月,前600大供應商都會納入這項計畫。
RFID是一種使用由微晶片和天線構成的RFID「標籤」(Tag)捕捉資料的技術。放置在包裝材料中的標籤,把無線信號傳輸到RFID讀碼器,經過Mid-dleware再將資訊送到電腦資訊系統。整個產業鏈涵蓋了晶片設計與製造、天線設計與製造、標籤封裝、系統集成、無線通信、資訊安全等技術。
RFID應用創造商機
RFID並非新發展的技術,原先只是一種「運用無線電波傳輸訊息、非接觸式的自動識別系統」,近幾年在沃爾瑪大力推動下,應用日趨普遍。對沃爾瑪來說,此項科技可望大幅減少人力,以及原本因使用條碼追蹤庫存所造成的人工錯誤。
由於沃爾瑪的推動成果,引起其他國際大型零售商的跟進,包括:Albertsons、Best Buy、Target、Mark & Spencer、Tesco等,也紛紛向供應商推動RFID計畫。愈來愈多的通路商陸續加入行列,日本最大的電器連鎖店Yodobashi,也強制所有供應商使用RFID。
RFID的應用範圍很廣,通路服務業外,舉凡製造業、醫療照顧業、物流服務業、零售業、國防工業、公共服務業、休閒育樂業、金融服務業、電信服務業、運輸業、營建業、學生安全、動植物應用、展覽會議管理等,都是目前已知可以應用的領域。
以去年日本愛知博覽會為例,每張門票都配備了RFID晶片,管理單位可以得到遊客的即時資訊,管控各展場的出入口,或由參觀者持票到服務處指定各展館的參觀時間,讓展場人潮充分獲得有效的疏導和控制。
又如因911的影響,美國嚴格規定自2004年8月起,輸美空運貨物於航機抵達前四小時,需持載運貨物艙單資料向海關申報,否則將拒絕入境卸貨,因此對運輸業者來說,掌握貨物資料及動態的重要性更甚以往。
長榮空運大力配合RFID應用的發展,進行全球物流運輸、追蹤與定位計畫,以減少航空貨物在運送過程中不必要的誤失,提高貨物的可被追蹤性,達到運輸資訊無縫化的目標;陽明海運也在2005年進行「RFID貨櫃管理」先導計畫。
產業發展後市看好
目前RFID的應用還不是那麼完整, 2005年全球市場不過37億美元。但由於EPC G2已成為ISO全球標準,2006年下半年Tag的使用量開始激增,預估2006年全球UHF Tag出貨量較2005年會增加300.7 %,後勢看好。2011年全球RFID市場預計將達373億美元,較目前成長十倍,是一個高成長市場。此外,專家預估,2008年RFID亞太市場規模將會超越歐洲、2011年RFID亞太市場規模將超越北美,亞太地區是被一致看好的市場。
RFID的發展已是銳不可擋的趨勢,但RFID無法自行運作,必須結合產業的應用系統整合為Solution,因此,RFID的導入是「硬體與軟體」的結合,也是「資訊與管理」兩方面的應用,必須同時考量企業的需求與產品特性,選擇最符合營運需求的解決方案,在各階段縝密規劃下導入,RFID系統才能達到最高效益。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企業e化推廣組經理)
【2006/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