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記住人名 可以訓練

書名:把名片變金礦———打造最有價值的人脈關係
作者:傑弗瑞.麥契爾、道格拉司.高爾
出版:先覺
前總統柯林頓和IBM執行長帕米沙諾有什麼共同點?明顯的答案是:聰明、事業有成、工作勤奮、追求目標。但他們還擁有一項多數人沒有的才能,就是擅長記住別人的名字。
據說,柯林頓在競選時期或在白宮接見賓客時,只要握住你的手、按著你的肩膀、說出你的名字,就會牢記在腦海裡。至於帕米沙諾,只要是商界人士或是任何一名員工,他都記得,即使是幾個月前只見過一次面的人,他也能牢記對方的名字。
很多人坦承自己不擅於記住人名。就因為多數人都不擅長,大家就認為這並不是很大的缺點。但正因為許多人都記不住人名,若有這項本領就可以為自己加分。不管是在企業界或社交圈,如果有個不是很熟的人記得我們的名字,我們都會感到受寵若驚。
其實,記住名字是可以訓練的,只需要一些努力和練習。設法將臉孔和名字連結起來,會有很大的幫助。大聲念出對方的名字,發音一定要正確。「強納森.馬丁?很榮幸認識你。」和對方握手時,在心裡默唸對方的名字。
也可以使用記憶術———例如,回想認識的人當中姓或名字相同的人。假設傑利的袖扣上刻著他的姓名縮寫JPG,你就可以用「傑利———袖扣」的聯想法記住他。押韻記法也會有幫助。例如洪先生的臉常常發紅︰「洪———紅」。錢小姐留著捲曲的長髮︰「錢———曲」。王先生抱怨打太多網球害他拉傷肌腱︰「王 ———網」。
可以用任何方法記住剛認識的人。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反複練習,直到能記住五分鐘前和你聊得很愉快的人的名字。
晚宴或慈善聚會,是練習姓名記憶術的最佳場合。在月曆上寫下一個數字,規定自己每個月必須記下幾個名字,讓社交活動成為記憶訓練的實戰機會。
【2006/11/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