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觀念話題》讀書啟示

【經濟日報/陳珮馨】
盡信書不如無書,企業領導人應提醒自己崇拜西方企管概念之餘,仍要尋找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談起2002年上市的暢銷書《從A到A+》,獵才領域前輩經緯智庫公司總經理許書揚格外感慨,該書作者柯林斯(Jim Collins)認為,企業若能找到「正確的人」,他自然會在企業裡找到正確位子、執行正確的事情,進而協助老闆走向正確的路。
很快地,許書揚就感受到這本暢銷書的威力,許多台商指定要找「最棒的人」,最好是台清交畢業、職位不限,年紀越輕越好;好不容易幫企業找到合適對象,過不了多久,剛任職的優秀人才,紛紛來電表示想辭職,原來上任新職後,老闆成天忙碌、完全不指引明確方向,他們忍受不了決定求去。
許書揚莫可奈何地說,《從A到A+》的觀點,奠基於西方大型企業資源豐富的背景,許多台商企業連組織架構都不完整,有樣學樣僱用優秀人才,卻不提供指引,反而會讓員工迷失方向。
「《從A到A+》是航空母艦,台灣企業不過是漁船。」聚芳管理顧問公司首席顧問張瑞明也持相似看法,他深刻體認「本土化」的重要性,西方漂亮的企管經驗可以借鏡,但不應該完全移植,既然無法達到西方企業規模,遵循傳統的路,一步步紮實前行,方為上策。
【2006/11/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