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觀點評析》搞懂財報 CEO責無旁貸

【經濟日報/周玲臺】
世界通訊是史上最大的會計舞弊案,在公司裡,「會計」一直是處在公司角落,不為人重視與注意的一環;會計作業必須遵循一定的規則,很制式、很呆板,會計問題也因而容易被發現。但是,躲在角落的會計若發生舞弊,卻可以在短短數年間讓擁有1,000多億美元資產的世界通訊集團倒閉,由此可知會計的重要性。
此個案公司高層有道德危機,直接命令員工做會計分錄調整,並封鎖及提供假資訊,以致內部稽核、外部稽核、董事會稽核委員會等控管系統都喪失功能。此外,內部稽核未能完全獨立,仍受命於CFO;外部稽核Arthur Andersen一直把世界通訊視為重要客戶,雖其風險管理系統曾警報世界通訊已變成高風險客戶,仍掉以輕心;公司的董事會其實也未盡力,忽視建立內部的通報管道,以致內部稽核發現問題卻申訴無門。
2002年美國頒布的「沙賓法案」 (Sarbanes-Oxley Act,簡稱SOX),要求公司高階管理者不能再以「看不懂」為由推諉責任,必須在財報上簽字負責,若財報出狀況嚴重者最高可判刑25年。這是管理者的一個警訊,大家因而戲稱,現在的CEO必須記得穿起襪子(socks,或sox)了!
(作者是政大會計系教授,蔡翼擎整理)
【2006/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