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看時事學英文》居高臨下take the high

【經濟日報/朱文章】
911事件,巴基斯坦表態挺美,美國政府回報巴國,將紡織品配額提高一倍,台灣企業林麥公司因在巴國設點超過十年,立刻把許多訂單轉到巴基斯坦,利用變局為客戶省下超過10%的關稅。
這種養兵千日,用在一時(It takes years to build an army that is only used for a few hours.)的積極應變能力,正是成功企業全球運籌經營之道。運籌原本是軍事術語,意即後勤補給。俗話說皇帝不差餓兵,拿破崙也說過:「部隊靠肚子行軍」(an army matches on its stomach),都指出後勤補給的重要。一旦出了差錯,鬧出「前方吃緊,後方緊吃」這種折損士氣的後顧之憂(trouble on the home front),仗就打不下去了。
例:"An army marches on its stomach, as Napoleon said. Without supplies, the army cannot move and be effective."「士飽馬騰,軍容壯盛。人疲馬倦,士氣不振。」
"When the CEO was overseas and then there was a problem in the company, he thought that there was trouble on the home front."「老闆在海外出差,但公司經營出了差錯,他感到有後顧之憂。」
縮短流程 快速供貨
俗話說兵馬未動,糧秣先行(Before the army sets forth, the provi-sions must be ready.),後勤補給極其重要。現在產品生命周期縮短許多,熱賣的款式,客戶立刻下單追加。一般貿易商從接單到出貨,至少需要兩個月時間,但林麥能做到五周內出貨,這種全盤考量各地專長、品質、價格、人工、配額等因素,將資源和流程做最優化的配置,是公司控管得當(not shooting at shadows)的表徵。
例:"The truth is that the compa-ny is now so nervous and on edge that it is shooting at shadows and threatening sounds."「公司上下驚慌失措,感到草木皆兵。」
林麥是台商王祿誾全威集團旗下的公司,全威是不包括日本商社,亞洲第二大貿易集團。王原本是傳統貿易商,但一開始就自己做設計,平均毛利高達三成。不甘只做中間商,靠設計拉高毛利,設計變成公司的核心價值、成功的靠山(pillar of strength,英語也以"You are my rock."形容)。
例:"I was really worried about the problems, but once you showed up everything seemed fine. You are my rock."「我還正為了問題焦頭爛額,你一來就搞定一切,真是我的救星。」
"John is an unshakable and solid person you can lean on. He is a real pillar of strength."「約翰非常牢靠,大家十分仰仗他。」
為了做大格局,真正全球化,王祿誾把公司總部從台北搬到香港,並且到新加坡掛牌,積極運用全球5,000多家供應商,以蜘蛛網般的採購能力,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無論是公司先期靠設計拉高毛利,往上游賺的商業模式,或者選擇走出台灣,成為真正具全球視野、高度的公司,這些都是兵家所謂「居高臨下」(take the high ground)的戰術思維。也符合孫子兵法所云:「凡軍好高而惡下,軍無百疾,是謂必勝。」
例:"It's a basic axiom of war: take the high ground."「制高點是兵家必爭之地。」
"Take the high ground. Don't get mired in petty issues that can reveal a side of you better left unseen."「要以大局為重:無關緊要之處,等閒視之可也。」
掌握通路 品牌勝出
扼住行銷通路,就能決定品牌存活。王祿誾1992年就進入大陸零售市場,先設廠,做內銷,蹲了15年馬步,如今成為中國第一大童裝業者。古時候山賊(highwaymen)據地為王,或現代都市游民(squatter)潛入無人居住的公寓以之為家,這些「此山是我開」(I ex-plored the mountain and developed this road)的非法經營心態,與企業家努力開闢合法行銷通路,完全不同。
群雄競逐下,打下江山,取得居高臨下的戰略位置,畢竟更值得效法。這也是哈佛商學院將王祿誾的經營模式作成個案,探討歐美品牌如何打進中國授權產銷市場最主要的原因。
例:"Those squatters illegally occupy the place. They move onto land they don't own."「這些游民盤踞了不屬於他們的土地。」
"The highwaymen rob travelers on the roads. They set up at a bridge and charge tolls for people to use the bridge, even though they did not build the bridge or own it."「山賊據地為王,強索過路費。」
(作者是陸軍官校語言中心主任)
【2006/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