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戴立寧專欄》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

【經濟日報/戴立寧】
20 世紀最重要的經濟學家之一、1976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1912-2006)日前病逝;享年94歲。他的名言、也是他在1974年出版的一本暢銷書的書名:「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Free Lunch》;稍涉經濟、金融事務者,幾乎人人耳熟能詳。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天下真的沒有可以白吃的午餐。世人似乎並沒有從大師的教訓裡學到了啟示,卻一而再、再而三地做些自以為不需要「成本」付出的蠢事。
台灣最近鬧得烏煙瘴氣,從現任的總統到未來最可能當選總統的人,為了這個費和那個費,忙著一次、又一次地對外仔細解說,偏偏卻是愈說愈說不清楚。理由其實很簡易,人人都以為可以無拘無朿地享受、不吃白不吃的美點盛餐。
姑且不談那132萬元的Tiffany鑽戒;小處著眼,見微知著,就從最近才曝光、北市市長「特支費」中的「交通查緝獎金」說起。台北市交通警察大隊的大隊長在答詢記者時表示:「交通查緝獎金」是根據前一年度的交通違規罰鍰收入來編列的,每年1億多元;(因為)台北市市長也負責交通秩序指導和決策,(所以)一個月可分配到約3萬多元獎金。相關辦法行之有年,各縣市都一樣……
每月3萬多元的獎金,比起一枚Tiffany鑽戒的價值來說,雖說是微不足道、難以比擬,卻比今年初入社會、一位全職的大學畢業生能夠領取的全部月俸還要多了一些。市長或者縣長的「交通查緝獎金」當然不是毫無「成本」。社會和生活在這個社會的一般老百姓,已經為了這區區的每月3萬元,付出了驚人的代價。
根據交通單位提供的數據:台灣地區每年開出的交通罰單數約2,000多萬張,也就是說平均每個人都收到一張罰單。其中,超速罰單約430萬張,意思是說,每年有80%以上的車輛因超速而被開過罰單。
十次車禍九次快,防範超速當然有其必要;無奈的是橘逾淮為枳,事情到了台灣,在利害相關的縣市長強有力的「指導和決策」之下,一切變了質、走了樣。就以通車不久的信義快速道路為例:短短一條3.2公里的快速路,速限紛繁,眼撩亂,狠心窮整無辜無助的駕車人;每天,這條號稱「快速」卻只能龜行的道路,平均開出了250張罰單,為市庫賺進了60多萬元。
去年一年,公路總局應收實收的交通罰鍰決算高達71億8,293萬元,還不包括各縣市交通事件裁決所的裁罰在內。單單台北市的,就有38億7,240萬元。真是生財有道,經營有方。
交通罰鍰的目的是讓駕車人有所警惕,能有效防範行車事故的發生,是「危險管理」。如今卻居然被搞成了「營業項目」,方便政府和政府的主管們,有志一同,搶錢分贓。在這樣的態度和思維下,駕車人任憑擺布,驚弓之鳥,車禍頻傳,絕非偶然。
台灣人的十大死因,以車禍為主的事故傷害,名列第五;以「每十萬人口車禍死亡率」為基準,台灣是19.6人,遠遠高於英國的六人和日本的8.2人,甚至比美國的15.2人還糟。走筆至此,耳中突然聽到又一次重大車禍的消息,這一次是位市長和他的夫人…
132萬元的一枚鑽戒和3萬多元每月的獎金,也許只是盛宴中的一碟涼菜和一客甜點,在搖動食指、滿足口腹之前,可曾想到經濟學大師傅利曼的教訓: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作者是東吳大學教授,專長財金法律
【2006/11/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