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邏輯思考的技術

作者:照屋華子、岡田惠子
出版:經濟新潮社
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書中提到過,麥肯錫顧問公司著名的金字塔結構思考法,基本邏輯就是「彼此獨立,全無遺漏」(MECE; 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兩位作者曾任職於麥肯錫日本分公司,擔任客戶端的編輯/溝通工作;本書就是他們從麥肯錫學到、並發展出來的解決問題的架構。
不論從事哪種行業,都需要溝通。也可以說,工作就是與他人的一連串溝通。必須將自己或組織的想法,或欲解決的問題及其解答,傳達給各式各樣的利害關係人,讓他們容易理解並贊同你。儘管每個人工作上的問題不盡相同,但是藉由問題「結構化」,變成一種共通的語言,許多問題便可以迎刃而解。
本書深入介紹MECE以及So What?/Why So?這兩種思考技巧,然後建立解決問題的「邏輯架構」。這一套解決問題的「邏輯思考架構」可廣泛用於寫作、簡報,以及解決問題分析。
【2006/11/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