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共鳴領導學

作者:理查‧波雅齊斯、安妮‧瑪琪
出版:財訊
我們都曾看過,懷抱雄心壯志的成功領導人,原本無往不利,所向披靡,卻不明究裡地失敗與耗竭。
作者指出,當代領導人面對空前的挑戰,必須持續面對壓力和犧牲造成的惡性循環,甚至沒有時間可供調整和恢復。結果是,再有能力引發共鳴的領導人———能夠管理自己和他人的情緒,帶領公司邁向成功的領導人———也會陷入不協調的失控狀態。
作者結合幾十年的企管研究和商業顧問實務經驗,建立了一套協助領導人在團隊和組織之中,有效創造和維繫人際和諧互動的共鳴式領導理論。領導者為了克服不可避免的「權力與壓力」,必須有意識地管理「犧牲與更新周期」,跨越破壞性的行為模式,從生理、心理和情緒各方面持續進行自我更新。
本書以全球知名企業的鮮活例證,說明仁慈、關懷與希望,正是領導人更新並且維繫共鳴,不可或缺的三大要素。這些看似「軟性」的抽象概念,對於領導人的日常實踐卻是意義重大,足以激發生理和心理的改變,協助領導人克服長期壓力造成的負面效應。
暢銷書《EQ》作者丹尼爾‧高曼為序指出,有成效的領導人需要各種社會能力,最好的領導人不但本身有強烈的動機,也把這種積極性散發出來,點燃和激勵四周人的良好態度。但有效的領導不只是單獨一顆明星,把神奇的星塵灑在別人身上,真正的領導人知道他們也是被領導的人———領導是一條雙向道。領導人必須傾聽和跟隨別人調整頻率,以便接收有助於他人一路上調整腳步的訊息。最好的領導人知道,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
【2006/11/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