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9日 星期日

自我經營》職場競技 借鏡職棒

【經濟日報/林行宜】
王建民美國職棒場上的優異表現,不僅在台灣刮起旋風,更受到國外棒壇注目。但在「台灣之光」榮銜的背後,王建民可是付出很多的努力。身處職場,若想像職棒巨星般發光發熱,就得了解職棒巨星的成功要件,並且充分發揮。
精益求精:職棒設有一軍與二軍制度,表現優異者可晉升一軍,狀況不佳或尚待磨練的新人,則留在二軍磨練。由於一二軍的薪酬與福利有如天壤之別,因此暫居二軍者,無不積極加強戰力,靜待前進一軍的機會。擠入一軍者,也得持續精進技術,保持最佳體能與戰力。
同樣地,職場上也面臨後浪推前浪的殘酷競爭,每個人都應該積極投資自我,厚植實力、發掘潛能,讓自己具備多項專才,提升自己的價值,才能在職場上立於不敗之地。
全力以赴:在球場上,除了得面對場地泥濘溼滑、陽光刺眼、風強雨大等外在因素的挑戰,還有抗壓性、專注力等內在心理壓力待克服。明星球員不管面臨任何挑戰或困難,都會全力以赴,不到最後絕不輕言放棄。困境愈險阻,愈能彰顯個人的價值。
職場人也須把握任何機會,展現平時鍛鍊的功力。
團隊合作:棒球講究團隊合作,投手靠野手守備,避免失分,靠隊友的打擊火力支援,才能得分。相對地,野手則靠投手壓制對方的打擊火力,才能確保戰果。野手守備更需要高度的默契。棒球比賽著重團隊合作,可從最有價值球員(MVP)的遴選,窺見一斑。單場MVP只選自優勝團隊,如果球隊無法取得最後勝利,個人表現再優異,都將因而失色。
職場也著重團隊合作,行銷、生產等前線作戰單位需要後勤支援單位的奧援,後勤支援團隊則需要前線的戰果,以確保能量無虞。在高度競爭的環境,得靠團隊作戰的綜效才能打下江山。若個人能力優異,但無法與團隊協同作戰,則所能產生的能量相對有限,甚至將削弱團隊戰力。
遵循規範:球員除了依據遊戲規則進行公平比賽外,個人的紀律與操守也必須接受球隊的規範。即使球技再佳,若無法遵守球隊的紀律,不假外出、逾期歸營或甚至涉入職棒簽賭、打假球、施打禁藥等重大違規事項,最後一定會斷送職棒生涯。
職場上,誠正也是長遠之正道。或許有人透過不正當的手段獲得成功,不過,人力資源部門擁有盤根錯節的人脈網絡與高超的檢核技巧,遲早會被識破,不再獲得信任,阻斷職涯永續之路。
服從戰術指揮:職棒競技,除了球員的球技,教練團的戰術也是致勝關鍵,不被看好的球隊也可能因戰術運用得宜,而以小蝦米戰勝大鯨魚。所以,球員不論是強投或強打,都得配合教練團,執行犧牲短打、故意四壞球保送等戰術。
職場人也須遵循組織的策略與指揮,避免自己的工作方向與組織的大方針背道而馳,只要是合法與合理的命令或指導,即需落實執行。
職棒選手自小即接受訓練,並透過競賽磨練實戰經驗,若非具備過人的努力與堅持,不易在高手如雲的競技場嶄露頭角。身處職場的你,也得學習職棒選手平時積極備戰,機會來臨時全力以赴,遇到困難險阻則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韌性,相信有朝一日也能成為職場巨星。
(作者是群創光電台灣人資處經理)
【2006/11/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