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 星期四

趨勢探討》管理英雄 改頭換面

【經濟日報/摘自12月號《管理雜誌》】
這是一個不再需要英雄的時代?
團隊合作、目標導向、務實,這是近年來管理領域談到領導,最常出現的幾個字眼。邁入1990年代,風行一時的「魅力領導」不再那麼吃香,明星級的CEO一方面佔據媒體版面,另一方面又被嚴格檢驗,崛起又殞落,速度猶如慧星。
英雄不是消失了,而是定義英雄的價值不再相同。管理英雄以新的面貌出現,反映出更多元的領導人面貌,更多樣化的組織領導風格。
多元樣貌新領導
新世代的領導人,定義改變,樣貌更為多元:
在當今不斷有新挑戰的環境,女性的價值觀與管理風格,更合乎新時代的需求,因此愈來愈多的女性攀上組織的最高層。儘管玻璃天板仍在,但人們開始關注女性領導的優勢。
獲利英雄:追求利潤是企業不變的目標,但在微利時代,創新成為組織獲利的關鍵。捲起袖子,開始擘劃新的藍圖,以務實態度開創藍海的企業家,取代傳統的明星CEO,成為管理新英雄。
逆勢英雄:非營利組織崛起,在管理領域中動見觀瞻,他們懷抱更為遠大的願景,面對更為有限的資源,致力對社會推行自己的觀念,改變人們的認知與行為模式,創造與傳統組織完全不同的遊戲規則。
價值英雄:後恩龍(Enron)時代,重新尋找實現企業價值的途徑,對內建立健全的組織運作,對外提升市場與社會地位,取得員工、顧客、投資者、社區的信任,讓創造高績效的新核心能力,深植組織上下。
環顧台灣,符合這樣定義的領導人,正以優異的表現帶領他們的企業持續前進。
企圖心與視野不輸男性,加上剛柔並濟的管理手法,將多元角色做到最好,台塑生醫董事長王瑞瑜,是倍速前進的女性英雄。
設定標準,並以立即獎懲確定100%執行,加上創新商業模式,喬山健康科技董事長羅崑泉,是恩威並施的獲利英雄。
導入水平整合等企業管理模式,連結原本稀少的各種資源,開創服務新局,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是謙卑服務的逆勢英雄。
以宏觀角度看企業獲利與社會責任,同等看重財務與非財務績效,台灣大哥大總經理張孝威,是抓穩重點的價值英雄。
領導類型演變
觀察領導類型理論的演變,影響組織團體戰力的領導,可以分為四大類型,其中1980年代後才出現的變革領導,與近來對於管理英雄的論戰最有關聯。
特質理論:強調領導人的特質不同於常人,經理人不一定可以成為領導人,領導人更有英雄特質,更迷人,更受人尊敬。這類理論其實到今天都還被廣為接受,許多人相信,領導人天生具有一些與他人不同的特質。
行為理論:探討領導人的行為,對組織整體戰力的影響。發展出管理行為方格圖的學者R.Tannebaum與W.H. Schmidt認為,「結果導向」與「人本導向」的強度不同,會產出不同的管理風格。例如,結果導向高,人本導向低,會形成重視威權的管理風格;結果導向高,人本導向也高,就會產出「團隊管理」。
權變與情境理論:認為領導要有效果,必須同時考慮領導人特質、行為,並加上「情境變因」,管理大師布蘭佳的「情境領導」最具代表性。
變革領導:是1980年代之後非常受歡迎的領導學,強調領導人必須有視野,能夠激勵下屬,並具有帶領團隊的行動力。在四種領導類型之中,這是與傳統認定的「英雄」形象最為接近的領導風格,採行變革領導的高層領導人,往往極具個人魅力,但在近年,也引發最多的爭論。
英雄反映價值
暢銷書《第五項修練》作者彼得‧聖吉嚴格批評高層領導人的英雄主義,認為將期望投射於領導人一人身上,會造成人們忽略其他變革方式的可能性,因此「當人們不需要英雄時,管理會更好」。
但領導怎麼能夠少了英雄?沒有了英明的領袖,沒有追隨者,組織力又如何展現?
陷於「英雄論戰」之前,先來釐清「英雄」與「英雄主義」。
過去,人們對於英雄的定義,往往是「強人」,他們具有領導魅力,帶著英雄主義的個人風格,在危機發生、最需要變革的時候出現。
但西方管理學者對於傳統的英雄形象,最為憂心的是,組織過於仰賴英雄主義,會使管理淪於人治,企業長期的穩定性也會動搖。
批評英雄主義的人認為,領導人如果是英雄,固然使企業形象更增光采,但企業長期的表現,還是有賴於制度、組織文化的建立。
管理學對領導風格的研究,著眼於了解組織整體戰力與領導風格之間的關係,期待找出企業競爭力最終的答案;而每一種學說,都反映了當時的商業背景以及企業管理上的需求。
全球化、網際網路等革命性的科技進展,帶來截然不同的組織面貌、全新的管理挑戰。台灣的企業領導人,則以全新的思維迎向變局,塑造了不同於以往的英雄面貌。
我們看到,台灣的產業已在演進,而領導人的面貌,也更多元。新時代!新英雄!管理潮流因時推移,英雄不死,只是面貌不再相同。
【2006/11/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