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9日 星期三

人資管理》人資單位引領主管成長

【經濟日報/林行宜】
在電視影集「諾曼第大空降」第七集「突圍」中,E連奉命攻下小鎮佛伊,但連長迪克中尉軟弱無能,面對敵軍炮火時驚惶失措、指揮失當,不僅造成多名弟兄死傷,且遲遲無法達成任務。雖然迪克與軍中高層關係良好,上級長官也只得解除他的職務,另派史培爾中尉接任。史培爾中尉臨危受命,以身先士卒的勇敢行為穩定了軍心,也凝聚了士氣。最後,E連終於攻下佛伊鎮,但已損兵折將,付出慘痛代價。
由這個故事,可知團隊領導人能力的優劣,影響團隊的存續。同樣的,主管的管理能力,也是企業成功的關鍵。雖有些主管天縱英明,與生俱備領袖魅力與特質,但絕大部分主管都是透過「做中學」,在不斷的錯誤、挫折與修煉之中,逐漸學習與領悟管理的哲學,而成為優異的管理者。就如同大多數的父母,先為人父母,再從失敗與嘗試之中,學會如何扮演好父母的角色。
在管理職能成長的歷程中,主管可與人力資源單位密切合作,讓人資單位成為管理職涯之路的領航者。
基層主管
剛由專業職務轉進管理領域的主管,不但對管理毫無概念,也不熟悉組織的管理流程與系統,對於自己所制定的管理決策較無信心。此時,人資單位可扮演主管培育器,協助建立基礎管理知識與技能。
除可透過課程教導基層主管管理系統、基礎管理概念等管理知識外,並可提供管理工具,培養基層主管具備執行面的微觀能力。帶領不同類型部屬的震憾教育,勢必讓新任主管承受巨大的衝擊與心情轉折,人資單位可擔任心靈導師,協助調適心情。
中階主管
此階段的管理者已具備數年的管理經驗,部分管理職能已能運用自如,但仍有待加強的管理課題。人資單位可扮演管理顧問,協助他們更上層樓。
透過管理能力檢測或問卷調查,可協助主管了解自己的管理弱項,並提醒他們自己的管理缺失。至於面對管理風暴與管理挫折時,人資單位需提供諮商服務,提供建議並協助尋找解決途徑。
高階主管
高階主管已熟悉各項管理職能,此時人資單位應扮演他們的策略夥伴,提升他們的策略能力,協助訂定公司決策。
高階主管掌控企業資源,如同擁有威力強大的神兵利器,人資單位應協助他們培養巨觀的策略視野,善用組織賦予的管理權力,制定正確的營運策略。此外,應提醒主管隨時自省,了解權力背後相對背負的責任,避免因位高權重而被權力腐化。最後,人力資源單位應協助遴選與培養高階主管接班人,確保企業永續經營。
教育家魯道夫‧史代納曾說:「生命就像一株植物,深層內在保存一種未來的狀態。」所以, 只要給予足夠的養分、培育與成長空間,每個人都能茁壯成為大樹,展現個別的特質。
同樣地,在主管的成長歷程中,若能適度的指引與提供資源,他們就能成為具有個人特色的優秀管理者。
只是,許多主管在管理職涯的成長過程中,或由於遭逢無法解開的管理難題,而對管理職敬謝不敏,錯失人生成長機會。或因管理能力停滯不前,變為「部屬殺手」,造成員工離職率居高不下。
人資單位可在此時發揮關鍵性功能,協助初任基層主管的人學習基本管理知識與技能,一旦晉升為中高階主管,則協助其強化管理技能與管理能力,讓主管脫胎換骨,展現管理潛能,成為具有個人管理風格的領導者。
(作者是群創光電台灣人資處經理)
【2006/11/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