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海外布局》策略經營 統一打了場光榮越戰

【經濟日報/林育新】
「到越南投資,就像打一場越戰,光有戰鬥機、坦克是打不贏的,派步兵潛伏,一一擊破,才能贏得戰役。」統一 (越南)公司總經理鄭文欽以戰爭比喻進入越南投資的歷程。
以技術為強力後盾
統一企業興建越南水產飼料廠前,曾深入當地進行市場調查三年以上,當時銜命開彊闢土的就是鄭文欽。民國66年進入統一企業,鄭文欽是飼料部第一位直營通路的營業員,公司借重他的經驗,讓他帶領團隊到越南,從水產事業切入,耕耘多年,終於在1999年取得營業執照。
以技術為強力後盾,統一陸續設立飼料廠、速食麵廠,建立飲料事業,目前營運已上軌道。
鄭文欽說,相較於中國大陸,越南比較開放、民主,很適合投資。尤其,隨著加入APEC、簽署美越貿易協定,今年11月加入WTO,越南持續與國際接軌,經濟穩定高度成長。
政局穩定、治安良好、雙邊關係密切,都是吸引台商前進的動力。在文化與風俗傳統上也十分相近,鄭文欽舉例:「我們都是拜媽祖、求神明。」
越南的另外一項投資優勢,是人力素質比其他東南亞國家好,領悟力強、工作又勤奮,「不少員工下班後會進修,學電腦、學語文……」。
相對地,越南也有一些不利的投資條件。鄭文欽回憶,第一次到越南,機場連冷氣都沒有,想搭計程車也沒得搭。而且,政府行政效率差,收佣金、回扣稀鬆平常。最讓他詫異的是,基礎公共建設發展遲緩,導致相關費用高昂,「我想越南的電費、通話費是全世界最貴的吧!」
最讓鄭文欽頭痛的是人才流動率高,員工見錢眼開,跳槽陋習行之已久。除了舉辦各項專業技能在職訓練,如業務人員訓練、堆高機司機訓練,鄭文欽深知課長級幹部是公司的骨幹,更是台籍幹部和本地員工的橋樑,因此發展一套長期的培訓計畫,包括選拔優秀員工來台進修研究所課程。
入境隨俗 建立市場口碑
「一年換五家公司的人,我一定先刷下來」,鄭文欽挑選新血偏好大學畢業生,一開始就灌輸他們企業文化,強化員工的向心力及歸屬感。
要占領別人的領土,首須以夷制夷。鄭文欽描述,早期經營艱困就是因為沒有深入了解市場,特別是公司以內銷為主,產品不受當地消費者青睞,等於宣告戰敗。起初,統一企業以大量媒體廣告曝光,企圖「轟炸」越南人,但「命中率太低,因為天氣太熱,他們晚上出外納涼,根本不看電視」。
找出問題徵結所在,鄭文欽將業務人員派駐各地的經銷商,親自銷售自己的商品,才慢慢建立市場口碑,並成為越南草蝦飼料第一大品牌。
鄭文欽認為,台商應該揚棄台灣經驗,入境隨俗,發展出新的策略和思維。例如,在南越興建廠房時,鄭文欽向總公司建議,該區無颱風、地震等天災,可以降低廠房設計的安全係數,減少投資成本。
鄭文欽也要求幹部學習越語,減少對翻譯人員的依賴,以拉近與客戶的距離,「至少越語不可以說得比我差」。
越南人愛面子,鄭文欽處世圓融的態度,讓他在越南官方吃得開。「關係一定要好」,雖然越南盛行紅包文化,但多數人仍重感情,不是有錢就行得通。因此,當越南政府要他贊助東南亞國協運動會,鄭文欽馬上答應。統一還成立運動員傷害基金,協助當地發展體育。
鄭文欽一直謹記上司告誡的話:「腳踏別人的地,頭頂別人的天,一定要有禮數。」即使對員工也是如此,他常對新進員工說:「歡迎進入統一這個大家庭,總經理就是你的父親,私下有困難時,我們都會儘力幫助。」
「身段柔軟、態度堅定」是鄭文欽的處世哲學。在「草木皆兵」的越南,鄭文欽成功為自己和企業打贏一場漂亮的仗。
【2006/11/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