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 星期四

高跟鞋vs.戰靴》職場笑容哲學

【經濟日報/邱文仁】
一直有人問我:「為什麼總是那麼快樂?臉上總是帶著笑容?」
其實,30歲以前,我並沒有很多比別人值得快樂的事,工作和感情方面一直是煩惱多多。
「臉上總是帶著笑容」這個習慣,是大學時代的學長教我的。
我記得一個炎熱的夏日午後,我坐在他家的地板上,他認真的告訴我:「無論碰到什麼事,妳都一定要保持笑容!」
他就是這樣的人。生活未必如意,還是保持一貫的笑容,讓人覺得活力、朝氣十足。即使生氣或沮喪,也提醒自己不可以垂頭喪氣,反而以一種「絕對的誠意」打起精神。
聽從他的教誨,我發現,因為臉上掛著笑容,身體也振奮起來,不知不覺地就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煩惱也就迎刃而解。甚至,笑容會帶來別人的眷顧和援手,情況反而會變得比預期好。
這些年來,無論遭受什麼樣的打擊,在獨自狠狠的哭過一場以後,我會告訴自己:「我不是可以輕易被擊倒的人!」 然後重新帶著笑容出發。很多朋友覺得我很開朗,其實我的生命充滿挫折,只是常保微笑已經變成我的習慣。
年紀稍長,我的笑容愈來愈有誠意。因為我的人生開始有些實質的成績和收穫,得到了鼓勵和成就感,內在的自信心自然散發出來,笑容也就愈來愈有說服力。我為什麼總是那麼快樂?這應該是自信心的呈現吧。
這幾年我開始擔任講師,常常在校園或其他場合談論職場議題,我的真誠分享,相當受到聽眾歡迎。偶爾有人會寫信給我,表示受到我的影響或鼓舞。
回想自己受盡波折的求職過程,忽然體會到這是上帝的安排,讓我在擔任講師前,做好準備功課。我很慶幸,過去的職場挫折可以轉化為智慧,並應用於工作上,成就自己,也幫助許多朋友。我相信,我的笑容會愈來愈有誠意。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6/11/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