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口袋大師教你專案管理

【經濟日報/陳美琪】
專案管理充滿了矛盾。一方面得擬出詳盡的計畫,又要保持彈性,以防意外發生時能隨時調整;而且要著眼全局、專注目標,但又要注意重要細節,以便所有工作都能上軌道;除了需具備激勵團隊的活力,還需兼具挑戰上司的勇氣……。
身為專案經理須具備人際、溝通、規劃技巧及許多的常識。事實上,專案工作無所不在,並非掛有「專案經理」頭銜,才算主導過專案。只要曾在產品開發、房地產開發或電視節目製作等高度專案導向的領域工作過,對於專案的執行就應不陌生。例如如何在有限的時間、預算內完成任務;或是了解如何因應意外發生的問題和事件;團隊合作的因應技巧,及應該避免哪些缺失等,也都是專案管理的範疇。
如果擔任的是支援型或服務領域的工作,也很可能會定期執行專案活動,只是活動名稱不同而已。因為專案的範圍如此廣泛,幾乎每個人都應用得到專案管理,因此每個人都應了解專案管理的工具與技巧,讓自己成為各領域中的優秀專案管理或執行者。
專案管理的好處很多,壞處只有一個,也就是有很多繁瑣的細節。這樣的流程具備無窮的潛力,同時也具備可預期的模式。根據朱蘭博士(Dr.J.M.Ju-ran)的定義:「專案」就是排定時間等著解決問題。一般專案的生命周期包括規劃、建置、執行及結案四個明確的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各自的目標、活動、工具及技巧,專案管理者必須清楚目標,並活用這些工具及技巧完成專案。
雖然大部分的問題都能迅速有效的解決,但解決不了的問題,卻可能成為專案成功的致命傷。只要能及早發現癥兆即時因應,同時「專注在問題上面,而不是挑人的毛病」,成功完成專案管理的任務,應不成問題。
哈佛商學院出版的《口袋大師教你專案管理》一書,運用簡潔的文字及圖表,說明專案管理的意義與各種工具、技巧,對於任何層面讀者的專案管理能力提升,都大有效益。(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叢書與發行組經理)
【2006/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