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歐伯曼 整頓組織拚改革

【經濟日報/劉煥彥(取材自金融時報)】
德意志電信公司執行長11月走馬換將,由行動通信事業T-Mobile負責人歐伯曼(Rene Obermann),接替過去四年肩負領導重任的李克(Kai-Uwe Ricke)。內部人士透露,歐伯曼將以不同的風格整頓組織,但不會全面改造德意志電信。
目前看來,歐伯曼可能進一步大幅削減固網電話部門成本、繼續建設德國境內的超快速網際網路,且不會放棄在美國的行動通信事業。
李克任內已計畫在2008年以前裁減3.2萬人,並把另外4.5萬人移轉到薪資較低的子公司。這項計畫讓德意志電信旗下的服務部門工會大為不滿,但歐伯曼接手後仍會繼續執行這項計畫。
歐伯曼沒太多選擇。傳統固網電話事業營收持續衰退,過去在歐洲各國獨占市場的國營電信業者,現在都得削減營運支出。
英國電信(BT)或西班牙的Telefonica目前營運情況都還不錯,但德意志電信卻在奮力求生,8月時發布的獲利預警意味,歐伯曼可能有必要調整管理高層的人事。
德意志電信的監事會與管理委員會都了解,公司必須裁減固網部門成本,才能因應網路電話與行動通信業者的競爭。監事會(相當於美國的董事會)希望歐伯曼可以為整頓計畫帶來「嶄新的執行風格」,並注意在商議重大政策時尊重勞工代表的意見。
歐伯曼過去在T-Mobile任內的成功經驗,或許可以用來改善德意志電信的消費產品陣容。與同業相比,德意志電信推出新方案的腳步緩慢,例如結合電話與上網服務的產品組合。
分析師指出,裁員與提供更好產品才是德意志電信起死回生的良策,而併購同業則無助於改善營運。該公司一直考慮在英國、法國、西班牙與東歐尋找收購目標;李克對參與整併歐洲的國營電信巨頭向來很熱中。
希臘政府明年將釋出該國最大電信公司OTE的部份股權,銀行業者透露,德意志電信有意入股。其他業者也曾邀請德意志電信一起收購英國電信,但銀行業者表示,德意志電信得賣掉一些資產才能籌足資金。
另外,歐伯曼不太可能出售集團旗下的美國行動通信事業T-Mobile US。他也會繼續進行VDSL高速網路的建置計畫,除非政府要求德意志電信讓競爭對手使用這套系統兩三年時間。德意志電信預定2008年前,在50個德國城市推出這套系統。
德國政府與德意志電信的關係也是外界矚目焦點。柏林當局的對德意志電信的暗助,和德國國會即將通過的電信新法案,都激怒競爭對手與歐盟執委會。歐盟當局宣稱,德國政府準備違反歐盟法律以拉德意志電信一把。
德國政府直接與間接持有德意志電信股份31.7%,自然樂見該公司股價上揚。
德國政府打算長期逐步出脫手中持股,但德國財政部長史坦布魯克(Peer Steinbruck)11月表示,政府不可能在目前的股價賣出持股。這是柏林官方願意接受私募基金業者黑石集團(Blackstone)入股德意志電信和同意更換執行長的原因。
【2006/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