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美國如何規劃科管教育?

【經濟日報/王雪明】
最近國內興起科技管理教育的熱潮,我國需要怎樣的科技管理人才?或可從美國科技管理教育的發展一探究竟。
1998年,我在美國理海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有幸參與該校科技創新管理中心主任Alden S. Bean的「美國科技管理教育的由來」報告,他也是美國科技管理教育學程的規劃人。
美國科技管理始於1960年代。1963年世界第一家成立的顧問公司Arthur D. Little發表「美國企業界科技創新的形態與問題」一文,四年後,美國商業部提出「科技創新的環境與管理」報告。
1987年,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RC)提出「科技管理是國家潛在競爭優勢」的論點,隔年該委員會又提出,科技管理的研究是揭開國家潛在競爭優勢的關鍵;科技管理的重要性,可從NRC的報告看出端倪:
「1986年,美國費約1,000億美元從事研究、發展、工程與製造活動,將近100萬名美國科學家與工程師從事產品開發,這些研發活動的成功關係著國家的富強與安全,所以科技管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教導經理人如何從事科技管理工作的教育學程尚未成形,關於這方面的知識是有限的,很少有學者能真正瞭解科技管理背後的問題與解決的方法。」
同年美國國家工程學院辦了一場研討會,與會的工業界代表有波音、杜邦、奇異、通用汽車、IBM、德州儀器,學術界代表則有十餘所知名大學學者,會中將科技管理定義如下:
1.管理單一產品生命周期所需的所有技術。
2.技術流程商品化,以快速建立競爭優勢。
3.產品與流程技術的連結與整合。
對以技術為基礎的產業來說,科技管理可以運用於每一個階段,包括市場行銷、商業計畫、研究發展、產品開發與製造。主要內容涵蓋:研究管理、產品計畫與開發、專案管理、製造流程整合、生產控制、品質保證、資訊系統設計與使用、軟體發展、產品銷售、技術合作方針及技術、財務決策整合。科技管理的知識不僅對研發經理具有價值,涵蓋面應包括製造、市場、財務及整個公司的經營管理。
當時美國工業界也提出八點需求:如何整合技術至公司整體的策略目標;如何快速有效的進入與退出技術市場;更有效的評估技術;如何最有效的完成技術轉移;如何減少新產品開發時間;如何管理大型、複雜、跨領域或組織間的專案或系統;如何管理組織內部技術的使用;如何以槓桿方式利用技術專業或專職。
20年前美國科技管理教育的發展,也許不能完全套用到台灣現在的環境,然而美國依據從市場需求來設計教育學程的精神,也許可以提供我國未來發展科技管理教育的參考。
(作者是長庚大學企管所EMBA班主任)
【2006/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