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管理思維》精實生產 節省成本

【經濟日報/林育新】
「你絕對無法想像,觀摩一個工廠居然可以走到沒路可走。」智淵經營管理顧問公司專案經理范學源回憶起四年前,為了輔導一家廠商導入精實生產(Lean Production),實際視察工廠,「很狼狽的經驗,第一次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走」。
最可怕的是,生產線如此忙碌,這家公司卻不能如期交貨,因為所有的貨物,不管半成品、成品、垃圾都堆在一起,沒人曉得哪批貨該哪時出貨。廠房後方的空地充當倉庫,生產者要找原物料,就去後面「尋寶」。
這家工廠漠視現場發生的問題,陶醉在大量生產等於獲利的迷思。范學源指出,生產線要避免搬運、等待、動作、製程、不良品、庫存、生產過剩等七大浪費。但在這家工廠內,處處可見七大浪費,例如,廠房太大,動線不良;工作沒有群組化,導致員工搬貨困難,工廠就像一灘死水,停滯不前。
而精實生產就是用最少的資源與時間,滿足客戶的需求和價值,在推動過程中,減少浪費,解決問題,並持續追求精進。
要徹底排除浪費,范學源建議要做到生產及時化。當流程中的下一個步驟有需求,才會拉動上一個步驟進行作業,生產客戶剛好需要的量,以降低成本,提高獲利。
范學源表示,精實生產的觀念不只運用在汽車製造業,連服務、醫療、運輸、建築、零售、物流等行業也能導入,關鍵在於領導者是否有解決問題的決心。
【2006/12/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