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李紀珠談經濟》APEC當秀場 台灣經濟如何突圍

【經濟日報/李紀珠】
APEC和WTO是台灣唯二得以參與的國際經貿組織,對一個外交極度侷限的台灣而言,運用其來爭取政治上的國際能見度,雖可理解,惟若過度耗用經濟資源,在重要國際經濟組織上爭取毫無實質意義的政治虛榮,只是對台灣經濟的另一種傷害。
整個APEC會議,除了大家關注的領袖高峰會外,另有頗具實質經濟意義的系列議程,例如:各國局處長參與之「資深官員會議」、財經及外交首長參與的「部長會議」、企業家組成之「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以及各國傑出CEO參與之「CEO高峰會」,其後才是「領袖高峰會」;而在CEO高峰會中除有各國領袖之演講及現場提問外,並有各項重要經貿議題之討論與經驗交流,今年更安排了一場對我國至為重要之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辯論。而在會議期間,亦另有各國領袖及部長的雙邊會談在進行。
2004年我對APEC成員國之出口已高達總出口的80%,可見APEC成員是台灣極重要經貿夥伴;我政府理應善用此平台,爭取最大實質經濟利益,尤其近年對APEC改革,有將APEC逐步實體化之跡象,而若此次亞太自由貿易區真能成形,對被排拒在區域經濟體之外而日益邊陲化之我國,更有極大助益;除此重要之策略性目標外,台灣亦應將每次APEC的參與視為可積極發揮之平台。除爭取我國領袖及傑出企業家在CEO高峰會上演講外,財經官員更應師法美國及新加坡等國,在積極安排與各國財經部長溝通的同時,亦帶領國內業者參與和各國財經官員及業者會談,以建構出官方外的產業聯繫平台。
事實上,我國財經官員皆很優秀,亦有能力及國際視野來做這些事;只是居上位下指導棋的主帥,過於重視政治操弄,使我國參與的官員太注重形式上的政治語言,致無心為之,亦使APEC在國人面前呈現的只是一場肢體語言秀,而忽略了實質經濟利益的追求。
以專機為例,早在本人參加部長會議時,即獲知經協商後,越方同意我方自行先塗去機上國旗則准降落,但仍須保持低調;本人雖極力勸阻此種既達不到政治目的,反模糊我國參與APEC會議目的之舉措,專機仍是來了,甚至媒體誤以為有國旗在飛機上,視為外交突破;為避免說出真相,恐使我領袖代表團貽笑國際並導致參與APEC之目的失焦,因此,強力要求我官員回歸APEC財經議題,並應於回國後對媒體澄清。
話雖如此,一架毫無意義的飛機,仍耗掉了我官員絕大的心力,並賠上大半我駐越官員及台商在當地長期累積的政治資產。而為避免國旗的事曝光,使我領袖代表亦只落得僅由少數我國官員接機,沒有台商、沒有記者,完全看不出是越南第一大外資來源國代表團的氣勢。對照於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只搭商務客機前來,甚且為多安排一些雙邊會議,曾考慮不搭星航客機的務實態度,我方實應檢討。
APEC是一個對我國非常重要的經貿組織,因此誠心希望政府應善用此平台,讓優秀的官員能盡其所長爭取我最大權益,以協助臺灣經濟突圍。此外,亦應鼓勵我優秀企業家參與此大型國際組織會議,以尋求經驗及歷練,並增進我國及企業之國際能見度。
明年APEC將在澳洲舉辦,在今年的領袖聲明中,已要求官員們明年將就亞太自由貿易區之可行性及進行方式提出評估報告,對一個飽受區域經濟排擠而面臨經濟邊緣化的我國,更應抓住此機會,積極參與並貢獻心力,以促其可成;並在明年組織一個堅強的產、官團隊前去參與APEC,以求在我可運用的國際經貿平台上,爭取台灣最大的實質利益。
(作者是立法委員、政大經濟系所教授)
【2006/11/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