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成大管理論壇》尋找企業致命傷

【經濟日報/吳萬益、譚大純】
美國一位知名的管理學院教授每學期第一堂上課,便要求EMBA研究生拿出紙跟筆,回答下面的問題:「如果明天早上醒來,你翻開報紙,赫然發現你的公司倒閉了,你覺得原因出在那裡?」這個原因就是該公司的「致命傷」。
每個身經百戰的EMBA研究生在回答完這個問題後,多半嚇出一身冷汗,並且開始注意公司的這個問題。
管理…不能只看報告
的確,當公司正常營運時,大部分主管都看不見公司的危機與致命傷。主管常常會被員工努力推行的改革專案、一落落的文書作業、被粉飾過的層層書面報告、被調整過的數字圖表所矇蔽。
等到問題出現端倪,才赫然發覺「為什麼事前沒人跟我報告?」但此時經常為時已晚。身為高層主管,必須隨時思考「我的公司會不會明天突然倒閉?如果可能會,那會是什麼原因?」
為何許多高層主管難以發覺公司的致命傷?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高層主管經常在超高辦公大樓裏「深居簡出」,距離市場和基層太遠,想法和顧客有嚴重落差;也常常不清楚競爭對手的動作與現況。
判斷…參考績效矩陣
特別是中、大型企業,組織結構疊床架屋,業務與產品增多之後,高層主管一方面分身乏術,另一方面被部屬錯誤資訊誤導,往往無法深刻瞭解顧客和競爭者的狀況,導致判斷錯誤。
為了有效判斷公司的致命傷,近年來頗為盛行的「重要性-績效矩陣」可作為他山之石。重要性-績效矩陣(詳見「維力清香油」個案)由兩軸構成,其中橫軸是本公司(或本公司的商品)的屬性受顧客重視的程度;縱軸則是指相對於競爭同業,本公司在該屬性上表現(或條件)較強或是較弱。根據這雙軸的落點,可判斷出公司產品的優勢點、致命傷、浪費源跟守成區。詳述如下:
優勢點:此屬性受到顧客重視,且本公司表現較同業傑出,自然是優勢所在,亦為不斷維持之處。
致命傷:屬性受到顧客重視,但表現無法與競爭同業抗衡,表示競爭力差,此乃致命傷之所在。業者應設法拉近與競爭對手的距離,否則將成為未來的危機。
浪費源:儘管表現較同業優異,卻並非顧客所關心的重點,使得此優異點變得徒然而浪費。業者應設法引起顧客的重視,使浪費源轉為優勢點。
守成區:儘管表現較同業差,但並非顧客重視的屬性,故暫時不會產生負面效應。此時必須密切注意市場情勢的轉變,低調守成,以防未來市場轉為重視此屬性後,反變成致命傷。
重要性:績效矩陣可協助主管廣泛思考目前產品各個環節潛藏問題的所在,提早察覺逐漸惡化的產品線、企業活動與經營據點。身為高層主管,必須每隔一段時間不忘思考「明天醒來,我的公司會倒閉嗎?」這個問題,並提早進行防範。
(作者是國立成功大學管理學院院長、義守大學管理研究所所長)
【2006/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