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日 星期五

遠見人物》簡單的動機 吸引全世界

【經濟日報/摘自12月號《遠見雜誌》】
陳士駿,身價上億美元的新科網路金童,靠著影音部落格網站YouTube,不到一年,排名世界前五大流量,被Google以16.5億美元收購…
10月4日,深夜。這世界上,又誕生了一對上億美元身價的網路金童。
一位是28歲的台灣從小留學生陳士駿,一位是他的創業夥伴、29歲的查德.賀利(Chad Hurley)。他們經營的「YouTube」影音部落格網站,在短短不到一年之內,成為世界前五大流量網站,這個網站就在當晚被Google以16.5億美元收購。
衝勁 好比八年前的Google
回想2005年5月,YouTube網站草創上線,使用介面不成熟,整體流量並不高。六個月後,身兼YouTube技術長的陳士駿,終於推出正式版本,不需要另開視窗,就可以輕鬆觀看影片,頓時讓全世界網友驚豔,每日平均瀏覽人次突破70萬人,停留時間更逾半小時。
約半年前,香港的一個年輕網友,用手機錄下一位大叔在巴士裡,大罵要他小聲使用手機的年輕人,「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壓力……,我有壓力,你也有壓力,為何要挑釁我!」
這段畫質不清晰、卻極具趣味效果的短片,放在YouTube上,短短一周就吸引上百萬人次點閱。這名51歲、沒有工作、貌不驚人的「巴士阿叔」,如今不僅在兩岸三地成為話題人物,連媒體都競相採訪,證明YouTube的全球超人氣。
YouTube成功娛樂了全世界的網民,這成就,剛贏得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2006全球最佳發明。
Google執行長施密特接受《經濟學人》訪問談到YouTube的衝勁說,「陳士駿與查德,讓我想到當年的佩吉與布林!」
台灣之光 站上Web2.0浪頭
事實上,在Web2.0風潮下,YouTube挾流量,很早就吸引創投的目光。
超級金主紅杉創投去年12月與今年4月,兩度增資You Tube,成為最大法人股東;巧合的是,紅杉也在八年前Google創立之初,同樣大手筆投資。
得到紅杉挹注的資源之後,YouTube順利以高姿態嫁給Google,未來仍將保留原有品牌與經營權。
經過鍥而不捨的聯繫,《遠見》終於在史丹佛大學街上的「University Cafe」咖啡館訪問到陳士駿。
這位剛滿28歲的億萬富翁平易近人,走在路上,看起來像個藝術家。簡單的西裝與牛仔褲搭配,戴著耳環,加上抹著髮膠的爆炸頭,陳士駿,仍不脫學生氣。他首度透露心裡的想法:「這樁併購案簡直是瘋狂(crazy),不可思議!」
以下為訪談摘要:
創業 只敢押下5萬美元
問:談談成立YouTube的過程?
答:去年5月開始架設YouTube時,只是想建立一個與親友們分享video的平台,做一些管理圖檔的網頁。12月開始正式對外發表,開始提供影片搜尋功能,接著紅杉創投也進來投資,這些現在想起來我仍覺得很carzy(瘋狂)。
你想想YouTube才成立沒多久,現在卻是每個人都知道的網站,也是成長最快速的網站,很瘋狂吧。
問:當時你拿出多少錢創業?有沒有艱辛的時候?
答:當初YouTube草創時,我在5月到11月自己拿出5萬美元做周轉,想說如果這些錢燒完了,我就回去工作。
記得到了10月時進入驚險時刻。當初我們都在家裡工作,自己也沒有領薪水,人事費用很少,但設備及網路頻寬租用費用很貴。那時我用信用卡付帳,本來信用卡額度只有1萬美元,後來頻寬費用激增,我的額度也被迫調高到1.8萬美元,且要每兩周就付款一次。更恐怖的是,我當時買了一棟新房子,也要付貸款,錢真的很緊。
找利基 人們想分享生活片段
問:YouTube為何成功、叫座?
答:我想right time and right idea(對的時間加上對的點子)占了一半的成功因素。那時數位相機、應用軟體的使用已非常普及,促成YouTube如此風行。
時機很重要,也許還有一點運氣吧。
但我們也做了很多努力,像簡化使用介面,讓消費者不需下載任何播放軟體,就能直接看影片,也把使用介面設計的非常人性化、簡單化,我覺得這是最大的利基。
問:你與另一位創辦人查德如何分工?
答:查德是CEO(執行長),我是CTO(技術長)。我負責產品開發及研發,他管理法務、人事、財務、行銷等行政事務。
問:YouTube至今仍未獲利,你們有想過未來獲利模式嗎?
答:我想仍以銷售廣告為主要的獲利來源,特別是在Google帶領下會有更好的獲利模式。因為Google在網路應用上已有兩大創新:一是最好的搜尋引擎,二是最佳廣告獲利模式。我們合併的下一步,就是找出獲利模式及增加新應用。
目前我們也與華納、新力BMG等影音製作大廠合作,雙方會有業務往來,增加收入。
經營 不浮誇粉飾門面
問:你覺得這一波網路應用公司興起,與2000年網路泡沫那時的公司有何不同?
答:應該是現在網路公司學乖了。像我們,即使是流量前五大的網站,手上有著16億美元,但仍不亂大錢買豪華的辦公設備及辦公室,68名員工還是擠在小小的空間裡。未來頂多買些電腦設備,不會亂花錢。
YouTube沒有雄偉的經營哲學,只想與人分享影片,就這麼簡單。 就像eBay是提供人們網路買與賣,Paypal就是pay for the people(提供付款機制),Google是search的功能,都是很明確簡單的。
問:談談你之前在Paypal的工作經驗?
答:我1999年從伊利諾州過來舊金山,由於有些學長在Paypal工作,就介紹我。
記得當初我到Paypal時還沒有網頁,而且我也不太懂網路,但覺得Paypal概念很新,工作也有挑戰,幾個年輕人也很有衝勁,就決定加入了。
問:為何在Paypal最成功之際選擇離開?
答:我離開時已是Paypal創辦五年後了,且已經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倒沒有一定要離開的意思。我2005年5月離開,但其實2月就開始籌劃YouTube,本想可以同時進行,後來不行,才選擇離開。
我記得最後在Paypal的工作是處理中國大陸上線的業務,當時與易趣網合作,主要是解決人民幣兌換及信用卡不普及等金流問題,我完成後才離開。
問:能否給年輕人一些建言?
答:要有勇氣去冒險挑戰。我自己拿出5萬美元來創業,當時還要付房貸,很辛苦。但我也很幸運,如果沒有冒這個風險,我會很後悔。年輕人要有勇氣,不要害怕失敗。
【2006/12/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