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通用設計 消費者沒有壓力

【經濟日報/張麗卿】
有些消費者一看到新商品就頭痛,因為使用說明書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很難看懂。面對這種情況,製造商不可歸罪於消費者跟不上時代,而是應該自我檢討,如何讓使用者不會感受到壓力。
近年來,「通用設計」的產品設計概念,逐漸受到製造商及設計者的重視,也就是在產品開發設計階段就預先設想各式各樣的使用者與使用狀況。不只注重使用面,也關心到使用者的心理層面。最終極目的就在於讓使用者使用該商品時,感覺方便,受到尊重,覺得有尊嚴。
通用設計涵括六個理念
經由日本通用設計協會的推廣,近年來日本企業已將通用設計的理念廣泛運用在產品開發上,並視為經營課題。此種廠商與顧客對話型的產品開發流程,已為日本企業再創新機,同時大幅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通用設計的理念有六:使用簡單;立即會用;使用輕鬆;產品大小適中;可安心安全使用;隨處可使用。亦即朝「多樣性」考量,無須改良或特別設計,成為人人都可以使用的產品。
中國生產力中心執行中小企業處「中小企業科技人才養成計畫」,以「通用設計」為主題,到日本進行一周的研修與企業訪問。聆聽日本通用設計大師中川聰現身說法,了解過去工業化革命大量生產時代下,我們所忽略的人類內心世界。
中川指出,人類所創造的各式各種產品,已對我們的生活環境造成極大的負擔,除了汙染地球之外,也對使用者身心造成負擔。由於每個人的身體特徵都不同,生活方式也不一樣,並且人人各有其個性,且時時都在變化。試問,一種設計可以滿足多種使用者的需求嗎?
根據統計,日本人對於生活中的各項設計感到不滿的比率高達90%,主要的不滿包括:生活環境(公車、道路等)及生活用品(飲料食品、文具事務用品、廚房用品等)。
約有六成的企業及消費者已認知通用設計,有四成的消費者有購買過通用設計商品的經驗,有興趣購買通用設計商品的人高達八成。
不當的設計會導致使用者的不便,更會因此造成壓力。所以僅以部分使用者為對象的設計,已無法滿足現今社會不同樣態的人們。產品設計人員多為健康的年輕人,無法理解當使用者身體狀況有了改變時,會是什麼情況,如果能夠透過親身體驗,未來從事產品開發,會更懂得體貼人心。
設計需被使用才有價值
例如,「無障礙設計」是解決既成品設計不當之處,「通用設計」是預先設想各式各樣的使用者的狀況,進而提出創造性提案。就階梯的設計而言,「無障礙設計」是事後追補斜坡;「通用設計」的概念,很可能以斜坡取代所有的階梯。
所有的設計都是未完成式,設計精良的商品必須經由被使用者使用,才能顯現它的價值。因此,企業若要實踐通用設計,應建立一個可以了解各種使用者的調查系統,並與各式各樣的使用者一起進行商品開發的「對話型產品製作模式」。
企業一旦建立尊重使用者的設計體制,思考如何將消費者的聲音反映到商品開發中,消費者自然會積極地向企業表達自己的意見,並成為愛用者,造就出良性循環。
身為企業經營者,你是否正在苦思突破之道?「通用設計」或許是一帖良方。(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中小企業科技人才養成計畫將於12月1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有興趣的讀者請洽:02-26985864張麗卿)
【2006/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