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蓋茲穩紮穩打 進軍網路軟體服務

【經濟日報/湯淑君(取材自金融時報)】
網際網路技術日新月異,如今多的是架構在全球資訊網上的軟體,不必安裝到電腦,透過網頁瀏覽器即可使用。業者預期企業會快馬加鞭擁抱這波網路服務革命,但微軟董事長蓋茲認為躁進不得。
一年前,蓋茲和微軟現任軟體架構長歐奇(Ray Ozzie)共同為微軟勾勒新的願景:將來微軟的營運重心會大幅轉變,從以往銷售傳統的套裝軟體,變成透過網路提供軟體服務。
但蓋茲認為,就企業用的軟體而言,這種轉變並非一夕可成。企業軟體林林總總,包括安裝在桌上型電腦中的應用軟體,例如Office「生產力」軟體,以及支持企業行銷、供應鏈等內部作業的辦公室後端應用軟體。
其他軟體公司與網路業者則宣稱,企業使用軟體的型態將為之丕變,從昔日採購、安裝價位高昂的軟體,轉向使用取自於網路的軟體。
透過網際網路提供的軟體服務日益增加,例如Salesforce.com的辦公室後端軟體,以及Google為知識工作者設計的生產力套裝軟體,以及線上協同作業工具。
然而,蓋茲指出,以前科技公司以為變革一蹴可幾,但事後證明他們錯了。例如2000年初,科技界津津樂道的話題是「應用軟體服務供應者」(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s;簡稱ASP),也就是像供水供電一般供應軟體的公司。
蓋茲說,當時英特爾興致勃勃地計劃建造資料中心,一堆新創公司也紛紛成立,都想趕搭這股熱潮。最後,大多數計畫都宣告失敗。
蓋茲表示,微軟打算採取不疾不徐的作法。提到後端辦公室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時,他說:「我們會把一些元件安裝在公司內部的系統上,另一些則放在全球資訊網上。我們認為,極少公司會純粹採用內部部署(on-premise)軟體,或純粹採用架構在網路上的(Web-based)軟體。」
取得適度平衡,是微軟新事業成功的關鍵。五年前,微軟開始透過收購壯大旗下的企業軟體事業部門,如今年銷售額達10億美元左右。蓋茲預期,在可見的未來,企業軟體部門的業績成長可望超越微軟其他部門。
蓋茲依循微軟傳統的作戰計畫。戰術之一是把新款應用軟體跟微軟旗艦產品綁在一起。比方說讓使用者經由Office存取後端應用程式,以吸引更多的用戶,特別是中小企業。
同時,微軟也將再度扮演「快速模仿者」的角色,而這一招向來管用。AMR研究公司理查森舉例說,微軟鎖定小企業客戶推出的Office Live線上服務,概念上與Salesforce.com頗為相似。
新型態企業軟體仍在發展階段,尚未定型,但微軟不斷摸索前進。例如,微軟計劃在明年下半年推出服務版的客戶關係管理(CRM)軟體,其他軟體將陸續跟進。
微軟也提出一些構想,協助小企業把內部部署的軟體與網路軟體混合使用,形成所謂「混搭軟體」(mash-up)。如此一來,行銷主管用微軟軟體查看客戶關係時,即可直接連上協作服務,與同事展開線上對話,再透過微軟線上關鍵字廣告系統啟動宣傳活動。
分析師說,微軟循序漸進地調整軟體經營模式,作法上雖然比較穩當,但若是動作太慢,還來不及運用桌上型電腦軟體市場的優勢進軍網路軟體服務市場,就可能被效率高、成本低的其他網路軟體提供者取而代之,微軟把後端應用軟體轉化為未來成長業務的夢想,也將隨之幻滅。
木星研究公司分析師魏考克斯警告:「微軟今天面臨的處境,可能就像當年大型電腦(mainframe)的下場。」
【2006/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