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主管經》憨頭家的SMART管理術

【經濟日報/吳鴻麟】
有一次開主管會議,老闆眼看公司的經營績效不如預期,有感而發地說「第一憨當老爸,第二憨當頭家」。言下之意是,公司經營不好,員工都漠不關心,反正薪水照領,只有老闆一個人乾著急;但公司經營良好,員工馬上要求加薪、發放獎金,大有老闆難為之嘆。
國內許多知名企業家,從無到有,打造出不同領域的企業王國;但也由於他們蓽路藍縷、披荊斬棘打下一片江山,因而養成事必躬親的管理模式。至今,仍有許多人在第一線衝鋒陷陣,無法頤養天年。
在過去地域性經濟年代,這樣的經營模式確實可以偏安一隅;但當全球化競爭時代來臨,這樣的模式已無法因應環境的快速變化。
奇美企業集團創辦人許文龍有自己獨樹一格的管理風格,信奉「無為不治」的老莊式管理哲學。
許文龍喜歡蒐集藝術品及玩賞小提琴、曼陀鈴等樂器,每周只進一兩次辦公室,其他時間都在釣魚,看起來是符合「憨頭家」的條件。但深入了解奇美的企業文化和管理哲學,可以發現這位憨頭家有他的SMART管理術。
探究奇美企業的成功,主要可歸因於SMART:Strategy(策略方針)、Measure(評估機制)、Authorize(授權)、Refresh(重新歸零)、Team work(團隊合作),值得學習借鏡。
策略方針是指,管理者必須清楚組織終極目標及願景,依此目標願景擬定策略方針及行動方案,並讓所有組織成員瞭解,全力以赴。
評估機制是指,建置一套完整的績效評估、考核獎懲及激勵制度,唯有賞罰分明才能將士用命,創造客戶、員工和企業三贏局面。
其次,分工與授權是企業快速因應外在環境變化的不二法門,冗長的決策流程和權責不分的組織架構,不但無法培育優秀的管理人才,更會讓企業喪失競爭力與商機。
重新歸零是指,管理者應該不斷的重新歸零思考。許多企業在創業階段,往往經營績效不錯,但日子一久便開始沉湎於昔日榮耀,殊不知外在環境、條件的快速變遷,過去的成功經驗不見得還能適用,求新求變才能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下存活。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團隊合作。一條鐵鍊能承受最大的拉力,是最脆弱的那一環,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團隊紀律和合作精神是企業成敗的關鍵,只有重視團隊合作的企業,才能領先對手。
奇美憨頭家的管理其實很SMART,值得學習。
【2006/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