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9日 星期三

領導統御》人盡其才是萬事根基
【經濟日報/陳珮馨】
2006.11.29 03:56 am

長年派駐中國大陸,北京諾華製藥公司董事暨總裁劉貞賢深感「人」是最重要關鍵,他投注三分之一時間做人力資源管理,個人主導建立團隊,一步步為北京諾華建立成功版圖。
七年前,劉貞賢單槍匹馬派任北京,準備將台灣醫藥界20幾年的經驗,應用到大陸市場;時值1999年李登輝提出兩國論,兩岸政治氣氛詭譎,劉貞賢帶領500位大陸同事,只好努力動腦筋,如何成功帶領團隊。
留美學管理的劉貞賢,任職於諾華時,先後獲派到哈佛進修五次,憑著本身醫藥界前輩形象,劉貞賢結合西方的企管理論、和東方的孫子兵法等前人智慧,很快就博取大陸同事的信任。談起經營策略,他更引述國父孫中山推翻滿清時,提出的治國理念「人盡其才、地盡其利、貨暢其流」。
所謂「地盡其利」,劉貞賢放眼中國大陸各地,除了沿海的北京、上海、廣州、浙江省,更內地的成都、南昌、長沙、大連、牡丹江等,尤其是人口不超過100萬的都市,都是向外發展的好機會,可以從一級市場、延展到二級市場、三級市場,逐步進占。
「物盡其用」也是重要策略,醫藥產業推陳出新,最新一代的藥品賣到沿海省分,前一代藥品的價格相對便宜,就往內地銷,例如成都、重慶,雖然購買力不如沿海,但有1億多人口仍是廣大市場,不管高血壓、癌症、糖尿病等藥品,前後兩代產品都能同時進展。
北京諾華一半的產品源於北京廠,另一半則從瑞士進口,面對廣大的中國市場,如何達到「貨暢其流」,就要靠150家經銷商,努力將業務擴展到每一角落。但不管哪一種策略,從地理拓展、產品研發到經銷商網絡,都要靠「人」實踐,因此「人盡其才」方是萬事基礎。
過去六年來,北京諾華平均成長30%,在中國大陸製藥業居冠,員工向心力是成長動力之一。劉貞賢表示,諾華聘用最佳人才,效法總公司派往哈佛進修的理念,主動和北京大學合作,去年至今已經送100位主管到北大MBA進修,希望藉此吸引更多人才。
大陸員工流動率高,培養員工的忠誠度,是企業經營首要之務。劉貞賢表示,台灣的人資管理多以人為本、強調團隊合作,他也將這套精神搬到大陸,每個月的「總經理午餐」,輪流邀請各部門代表用餐,溝通內部狀況,內容整理成文件後,傳到每一位員工的電腦;出差到中國各省分,第一天晚上必定請員工吃飯;新進員工的第一堂課,一定親自登台講解公司遠景、策略、企業文化等。
眼看劉貞賢身為最高領導,願意放下身架,主動和員工接觸,大陸員工大受感動,對公司有歸屬感,也更願意為公司賣命。「這是台灣人的優勢」,劉貞賢認為,除了以人為本的文化,台灣人中、英文能力強、對於中國地理熟悉,都是有利的因素。
不過,發揮愛心帶人之餘,嚴刑峻法也不可或缺。例如,大陸員工比較愛鬥爭,初抵北京時,劉貞賢為了穩固核心團隊,即使知道員工貪汙,卻按兵不動,等到經營腳步站穩、業績也成長以後,第二年才開始力革貪官汙吏,就在員工又愛又怕的情愫下,順利帶人帶心。
【2006/11/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