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觀點分享》解構優缺點 戰力再升級

【經濟日報/吳萬益、譚大純】
民國58年,高雄仁武正義食品公司創辦人張登旺先生,以其慈母為名,推出以動物油脂 (豬油)為油基的食用油「清香油」。後因其接管彰化田中維力公司,遂稱「維力清香油」。
清香油以豬油煉製,因此具有豬油基本的特性:香醇、油煙少、油脂安定性高,但成本亦較高。而上述特性亦形成清香油的優勢點與致命傷。
消費者重視的香醇、安定性高、低油煙等,皆屬清香油較競爭同業勝出之處,也是清香油在市場上優勢之所在。
但台灣民眾對膽固醇敬而遠之,而清香油伴隨豬油油基而來的高膽固醇特性,亦造成民眾對清香油的疑慮;另清香油價格亦偏高。此皆其致命之所在。
雖然清香油有其優點及強項,例如廚房易清理,以及容器保存效果較佳等,但並非一般顧客關切的重點,便成為資源浪費源。而其產品線尚未明顯形成,品牌效果較弱。
好在,由於其顧客以商業用市場為大宗,對此並不重視,所以暫時可以守成,不致造成大礙。
基於上述情況,正義食品也確實持續進行油脂研究,不斷提升清香油安定性並降低膽固醇,亦獲得極大的成效。民國70年代亦曾強調其油煙低、廚房易清洗的特性,以求化浪費源轉為優勢點。
【2006/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