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張寶誠專欄》成也品質 敗也品質(下)

【經濟日報/張寶誠】
對於擁有知名品牌的企業而言,品質是維護品牌聲譽最基本的要素。
要建立品牌知名度,首先得要有「品質」掛保證,同時需耗費金錢、時間及許多人力,一點一滴地努力耕耘方能有成。但是要砸掉一塊金字招牌,卻很容易,只要「品質」出狀況,因「品質」不佳所引起的連鎖反應,可以讓品牌價值於瞬間被摧毀。
近一個世紀以來,品質觀念的演進歷經幾個階段:從「品質是檢驗出來的」、「品質是製造出來的」、「品質是設計出來的」,歷經「品質是管理出來的」、「品質是習慣出來的」,直到最近的「品質是服務出來的」,帶動「全面品質服務」(Total Quality Service,TQS)觀念的發展。
品質經營的觀念與手法雖屢有創新,但誠如戴明博士所云:「建立恒久目標,以利持續改善產品與服務;持續不斷地改善生產與服務系統。」這項觀念仍是品質經營最基礎、同時顛仆不破的真理。企業若為了節省成本或其他因素的考量,品質經營上未能「步步照起工」,品質因而出現瑕疵,絕對是得不償失的。
對企業而言,無論企業目標如何宏遠,策略規劃如何縝密,營運模式如何創新,藍海策略如何落實,品質都是最重要的「基本功」,未能充分掌握與落實品質,一切終將淪為空談。
成也品質,敗也品質。全方位的品質經營,包含產品品質、服務品質、管理品質、流程品質、環境品質、社會品質,無一可以輕忽。所謂的BIG Q,實為企業永續經營的核心要素,不得不重視。平常、持續不斷地去進行改善,以維持一合宜且完整的品質管理系統,是為不二法門。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6/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