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會計經緯》會計演進 與美西部開拓並進

【經濟日報/陳伯松】
回顧歷史可以看到:經濟發展與會計制度的演進有密切的關聯。
美國歷經南北戰爭(1860年代)之後,隨即展開大規模開發中西部,舖設鐵路是當然的想法,鐵路所到之處,就是經濟開發、繁榮所到之處。鐵道開發在當時,既屬勞力密集又是資本密集的行業,據當代人Stephen E. Am brose估計,該行業在1880年代的資本投資約為40億美元,折算21世紀初幣值約合4兆美元。這筆鉅額的資金從何而來?
信評公司 應運而生
拜紐約證交所(NYSE)成立於1792年之賜,此時NYSE已經有蓬勃發展的債券和股票的市場交易。許多大公司如Union Pacific、Central Pa-cific鐵道公司都藉發行公司債券、特別股、和普通股來籌資。另方面,它們也向銀行借錢,這些資金中,有很大一部份來自於歐洲的金主,包括歐洲的銀行和一般投資人。
銀行提供的資金在鐵道公司的帳上列在負債科目,投資人-不管是美國本土的抑或歐洲大陸的資金,則列在股東權益項下,為普通股股本或特別股股本。投資人的投資信心從何而來?NYSE提供了發達的次級市場讓投資人容易變現,固然是要點;可NYSE那時對掛牌公司履行資訊申報義務的要求則不嚴格,許多公司甚至於連續五年不公告財報,而為募集資金所備的公開說明書也僅兩頁就交差。
投資人怎麼辦?需求自會創造供給。1841年,紐約人R. G. Dum成立了證券資料庫公司,為投資人提供所需的財務資訊,這家公司後來演變成為Dun & Bradstreet。Henry Poor和John Moody為鐵道業各公司從事徵信評等,是Stan-dard & Poor和Moody評等公司的濫觴。此外,投資人買J. P. Morgon銀行擔任承銷商所發行的股票。
當時有些公司也作假帳,侵吞公產,歐洲人雖然小心翼翼的買美國鐵道公司的公司債,卻也不免上當吃虧。所以,從1880年代開始,歐洲投資人自己支付審計費用,委任歐洲的會計師公司Barrow、Wade及Guthrie等到美國查帳,上述各公司後來均在紐約設立了事務所,紐約、西方、安大略鐵道公司的財務報表是歷史上首次經由會計師查帳的公司。會計師當時所簽註的意見很簡單:「已經(我們)查過,報導確實沒問題。」在美國本土,紐約人Charles Waldo Haskins和Elijah Watt Sells也分別成立了會計師事務所,後來合併成Haskins & Sells,是第一家美國本土的會計師事務所。
會計準則 兩大變革
鐵道業各公司若不統一會計準則的適用,則它們編製的財務報表將失去可比較性。歷史如何解決這問題?鐵道運輸完備後,各州農人開始運用它來擔任穀物、牲畜的運送,而滋生運輸費率的透明性和公平性問題,於是,州際商業委員會(Interstate Commerce Commission,隸屬聯邦)乃應運而生,政府公權力介入了鐵道業的會計準則,規定鐵道公司必須統一適用會計準則,否則罰款或坐牢,這種行政措施後來更落實為法律-1906年通過了Hepburn Act。
此外,會計準則本身也有兩項重大變革。折舊和攤提使現代會計從現金基礎轉向權責基礎,固定資產折舊的觀念雖源於古羅馬人(2000年前)規定,每面城牆皆分八年折舊,唯其具體落實於現代會計中,則肇源於美國鐵道(如前述有鉅額的固定資產)需計提折舊。母子公司編製合併報表始於1903年United States Steel,報表的查核簽證會計師則為Price Water House & Company。
一頁美國西部開拓史,也促使現代會計朝資訊透明化邁進,攸關資本主義的興盛與發達,影響美國乃至於全世界的文明發展至為深遠。
(作者是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秘書長。本專欄周四刊登)
【2006/11/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